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共(伴)生锗矿床找矿取得新突破
来源:周家喜 | 作者:周家喜 | 发布日期:2020-10-23 09:14:48 

 

锗是诸多高新技术领域的重要原材料,也是一种典型的稀散元素,属于不可再生的、稀缺的战略关键金属资源。锗资源全球分布相对较集中,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其锗金属储量分别约为3870 t3500 t860 t,分别占全球锗金属总储量为45%41%10%,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锗生产国和出口国,长期供应着全球2/3以上的锗市场需求。锗资源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增储已被世界各国广泛重视。

研究表明,锗虽然相对富集在诸如伟晶岩、低温硫化物、铁的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等不同矿物组合以及煤中,但全球锗资源主要来源于铅锌矿。因此,勘查富锗铅锌矿床是锗金属增储的重要途径之一。世界上锗超常富集的铅锌矿床如法国Noailhac-Saint Salvy 热液脉型Zn-Ge-Ag-Pb-Cd矿床(闪锌矿Ge 平均含量750×10-6)、玻利维亚Porco 浅成热液型Ag-Zn-Pb-Sn-Ge 矿床(闪锌矿Ge 含量 n×102×10-62500×10-6)和中国会泽后生热液型Pb-Zn-Ge矿床(闪锌矿Ge含量0.17×10-6477×10-6,平均71.7×10-6)等都是重要的锗资源基地。

云南大学周家喜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战略关键矿产成矿理论与找矿预测研究)与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合作,通过产---用联合攻关,并在周家喜研究员团队提出的热液矿床流体混合-构造组合-岩性组合耦合成矿新模式指导下,位于黄丝背斜西翼的竹林沟锌矿床找矿取得新突破,目前累计探获锌矿石储量428tZn金属储量28tZn平均品位6.54%,达到中型矿床规模(>20t)。同时,发现了竹林沟锌矿床中锗的超常富集现象,锌矿石中Ge平均品位97.9×10-6LA-ICPMS闪锌矿原位微量元素分析结果显示,闪锌矿Ge含量变化范围为592×10-61100×10-6,平均764×10-6,是迄今报道扬子板块周缘富锗铅锌矿床闪锌矿Ge含量最高的。根据矿产资源工业要求手册,铅锌矿石中Ge平均品位达到0.001%10×10-6)即可达到伴生锗矿床的一般工业指标要求。竹林沟锌矿石中Ge的平均品位(97.9×10-6)是伴生锗矿床一般工业指标要求的10倍,经过储量计算,查明竹林沟锌矿床锗金属储量超过400 t,达到大型共(伴)生锗矿床规模(锗金属储量>200 t),是贵州省内近年来富稀散元素铅锌矿床找矿又一重大突破。

相关研究成果:

杨德智, 周家喜, 罗开, 余杰, 周祖虎. 2020. 贵州贵定竹林沟锌矿床的新发现及其研究价值.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39(2): 344-345.

周家喜, 杨德智, 余杰, 罗开, 周祖虎. 2020. 贵州贵定竹林沟锌矿床发现锗超常富集. 中国地质: 1-2.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1.1167.P.20200313.1734.002.html.

周家喜, 杨德智, 余杰, 周祖虎, 罗开, 徐阳东. 2020. 贵州黄丝背斜地区实现大型共()生锗矿床找矿突破. 矿物学报: 1-2. https://doi.org/10.16461/j.cnki.1000-4734.2020.40.169.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