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致地球科学学院2020届学子的一封信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5-07 16:44:50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近二十载的苦读,同学们都具备了成就一番事业的坚实基础和专业技能。无论是怀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期待还是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彷徨,你们都将离开这负载着自己最美好青春记忆的校园。


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求职……临近毕业总是有很多让人慌乱的事。然而,在这个紧要关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实验室里的数据、该还给图书馆的书、学校里那个小窝……似乎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没有解决。病毒无情人有情,同学们请放心,无论你们返回学校还是在家里,学校、学院都会尽力帮助你们解决所碰到的问题,让你们能够顺利地毕业走出校园。


同学们,你们中的绝大部分即将步入社会。今后,每个同学将面对的都是一份独有的试卷,碰到问题将再也不能从老师和同学处直接获得答案,而求职就业就是你们这份试卷上的第一题,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好这第一题,学院给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转变就业观念。不要等,在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下,各行各业的运行都受到一定的冲击,面对这种形势,从党中央到各级政府以及学校都在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帮助同学尽早就业。然而,就业的主体是同学自己,企业?事业单位?公务员?自己创业?行动是关键,“风吹云动天不动”,如果自己不着急,外界再多助力都于事无补,等待只会让良机错失,希望同学立即行动起来,迈出进入社会的第一步。不要挑,或许你是个行动派,已经四处投递简历,并被多家单位看中,但是面临选择却犹豫不决,总觉得还能找到更好的,实际上,从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由于受疫情影响,有效岗位已经大大减少。先就业、后择业,“骑马找马”才是最好的选择。也许你是村镇里最耀眼的那颗星,你学业有成并找到一份工作,将成为村里孩子们的优秀榜样;也许你家境殷实,父母没有催你就业,但你拿到录用通知的时刻绝对是全家人最期待的时刻……


二是要调整心态,拿出勇气面对求职中碰到的困难。也许你们会在求职中碰到种种挫折、甚至是无情的打击,这需要你们鼓起勇气坦然面对。求职是你们进入社会的试金石,挫折是你们成长的良机,在克服求职的种种困难中不断强大的内心,将会成为以后你们生活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器。


同学们,学业上的论文即将划上句号,而生活的论文才刚刚开始。人生的论文要在生活中写、在社会中写、在挑战中写。“时人不识凌云木,待到凌云始道高”,无论在学校里是学霸还是学渣,希望同学们把毕业当做新的起点,勇敢地闯出一条自己的路,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成长为参天大树!



祝愿同学们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毕业后别忘了常回来看看!

 


地球科学学院

202056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