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办法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0-03 16:03:00 

球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办法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的工作,遵循《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云南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按照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办法执行。


一、           学院简介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现由大气科学系、地球物理系、区域与资源规划系、地理信息科学系、地质学系、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云南省地理研究所、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学院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工程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本科菁英班等各类教学科研条件平台。

学院学科涵盖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4个地球科学一级学科,是国内地球科学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学院之一。学院拥有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学、地层与古生物学、环境地质学、岩石学矿物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4个一级学科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环境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地球内部物理学、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地理学、大气科学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千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以云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人才、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省级人才为核心的强大导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0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58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富,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出版专著16部,教材5部,承担有大量的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部门的委托课题,教师的科研经费充足。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重,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和研究生考学升学率一直在全校位于前列,就业率达95%以上;学院在昆明、玉溪、瑞丽、大理、丽江、腾冲、元江、新平、楚雄等地建有17个校外实习教学和研究基地。学院行业背景和特色鲜明,在气象、地震、国土、环保、城建、地质等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迄今为止,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全国气象、地震、环保、地质、国土、城建、民航、高校、部队等单位,许多已经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或高层管理人员。

 

更多信息请参见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网站下各系研究生导师介绍:

http://www.srees.ynu.edu.cn/index.htm


二、           接收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体检及我校相关要求。

5、直博生除了满足以上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a.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一般应在本专业内名列前茅。特别优秀的生源可以适当放宽。

b.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一般应具有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科技奖励、专利等)或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

c.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且有博士生培养潜质。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学术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及具有代表性科研成果者优先考虑。

 

三、接受收类别、专业及名额

学院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质学、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第四地质学、土地资源管理等14个全日制学术型专业均可接受推免硕士生,以上专业按学校规定一般预留《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招生计划的50%为推免计划(公布在中国研招网上的推免硕士生数量为各专业可接收推免生的最大上限)。

学院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的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接收直博生,招生人数按学校规定不超过招生人数计划的20%。硕士推免生和直博生的招生专业人数具体如下表:

 

接收类别

专业

推免计划(人)

硕士研究生

自然地理学

7

人文地理学

5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6

环境地质学

2

气象学

4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3

固体地球物理学

6

空间物理学

2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4

地球化学

5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10

构造地质学

2

第四纪地质学

3

土地资源管理

2

博士研究生

气象学

1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四、申请程序

1、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攻读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的推免生(含获云南大学本校推免资格的申请本校的推免生),请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登录网站(网址:http://yz.chsi.com.cn/tm),按照要求办理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等手续,并填报志愿,及时接受我院发出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开通时间疫研招网通知为准,预计为20201012日。

推免生请提前在中国研招网上注册,并于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填报。

2、学院对申请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接受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已参加我院地理学、大气科学暑期夏令营的学生,请在填报志愿后联系学院。

3、收到我院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并接受。

4、完成复试后,学院将按复试成绩排名等提出拟接收意见(是否录取、接收专业等)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5、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后方被我院录取。

 

五、复试办法

1、学院各专业学位点成立由相关专家,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考核的程序内容、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 

2、复试资格审查

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对参加复试推免生的资格进行审查,审验推免生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成绩单),以及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申请直博的考生还须提交《云南大学接收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及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附件2)。

对申请直接攻博的考生,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有抄袭、造假、冒名或有名无实等情况,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

考生另须准备一份清晰的身份证复印件(双面复印在一页上)交学院,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用。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学院的复试。所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责任由考生自负。

3、复试内容、形式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外语听说能力及考生综合能

力。专业基础能力,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外语听说主要考察学生听、说英语的能力,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外语为主。

专业素质能力40%,综合素质能力40%,外语能力20%,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考查采取线下面试、线上视频等形式进行考核,视推免考生具体情况而定。

4、复试时间

1012日至1020日,学院各学科专业按学校《云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和学院实施办法开展复试、录取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在“推免服务系统”对接受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时告知。

 

六、体检

推免生须进行体检,达到体检要求才能录取。体检标准请按学校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推免生可在1020日前将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体检证明或体检报告寄送至学院。未提供体检证明或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

我院按学生复试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推免生相关待遇

(一)优秀生源科研启动费

我校今年为所有直博生和推免硕士生设置了优秀生源科研启动费,覆盖率为100%。具体如下:

1.直博生资助15000/人。

2.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的推免硕士生资助10000/人。

3.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毕业的推免硕士生资助8000/人。

4.其他推免硕士生资助5000/人。

若推免生符合以上多项资助条件,只能享受其中资助幅度最高一项,不得累加。优秀生源科研启动费可与其他奖助内容叠加。

(二)奖助学金

1.直博生入学当年可享受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元;推免硕士生入学当年可以享受硕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8000元。次年起,学业奖学金按照学年综合测评成绩评选。

2.推免生可参加云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生·学年,省政府奖学金奖励金额为10000/生·学年。

3.云南大学还设置有研究生东陆英才奖学金、熊庆来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岳虹研究生奖学金、麦普奖学金等十余项各级各类奖学金。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及评定办法请登录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网站及地球科学学院网站。

(三)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

本科是云南大学的推免硕士生可申请在2021年春季学期提前选修研究生阶段的专业课程,成绩合格的计入研究生学业学分。

申请提前选修的推免硕士生请于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至20201123日到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明远楼301办公室)进行登记。

具体请查看《云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

 

九、其他事项 

1、未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不受理其申请。

2、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3202191日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4、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5、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6、直博生拟录取阶段不区分方向,不指定导师。在学校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后,根据直博生复试成绩、学术创新能力等,我院结合导师招生计划以及科研需求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研究方向和导师,具体分配办法由我院确定并负责解释。

7、直博生学习形式按学校规定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7年)。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生身份,达到学校相关要求后颁发博士毕业证书,授予博士学位。直博生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学习。

 

地球科学学院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质学、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第四地质学、土地资源管理

 

热忱欢迎各高校推免生申报!

 

 

 

 

咨询及申诉电话:0871-650330190871-65033733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二○二○年十月二日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