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1-10 08:30:34 

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优化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鼓励本院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为做好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遵循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原则。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积极动员优秀生源,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切实通过硕博连读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组织管理

成立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导师及生源范围

(一)本院招生专业、导师以《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公布信息为准。

(二)生源范围为我校研二或研三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四、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申请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须满足下列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要求。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 规定执行。

(三)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四)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课程成绩优秀,学位课程不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五)硕士在读专业与申请专业相近或相关。

(六)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以及协同合作精神(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已取得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者)。

(七)外语水平要求(满足以下条件其中一项)

1.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

2. TOEFL成绩≥70

3. IELTSA类学术类)成绩5.0分及以上;

4. GRE成绩1300分及以上(新标准260分及以上)。

 

五、工作程序

(一)学生申请并提交材料

20221118日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连同有关材料提交至地球科学学院。《申请表》由地球科学学院留存备案。

(二)综合考核

本学院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小组,1125日前审核考生报考资格并完成综合考核。考核小组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内容涵盖考生的思想品德、外国语水平、相关专业基础、学术及科研潜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

综合考核具体形式、时间、地点等安排届时由学院另行通知。

1.    考核流程(30分钟/人)

(1)          申请人进行个人简介(2分钟),以及关于硕士阶段成果的学术报告(8分钟)。时长为10分钟。

(2)          考核专家组进行提问,包括专业基础考核、专业综合考核和思想政治考核。考查考生对所报专业的知识掌握情况,考查考生对报考专业的未来科研方向的兴趣与思考、表达交流与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情况,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时长10分钟。

(3)          考核专家组进行英语面试。申请人从提前准备好的题库中抽取题目进行回答,并回答专家组的提问。时长为10分钟。

为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对每位考生的面试考核将全程录音或录像。

2.    成绩计算

考核成绩由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能力三门科目组成,各科目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成绩由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能力考核得分乘以该项在总成绩中的权重(百分比)相加得出。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及各项权重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20%×外语水平考核 + 40%×专业基础考核 + 4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三)拟录取

按综合成绩进行排名,结合选报博士导师的考察意见和招生指标限额,从高到低的方式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综合成绩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

六、监督机制

申请人如对本人各考核过程与结果有疑问,可向学院纪律监查组提出申诉或复议,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如果考生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及学校纪委监察室提出申诉。

学院申诉和复议联系人:孙频

联系电话:0871-65033019

学校的申诉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

0871-65033908(纪检监察)

七、相关说明

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占用博导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已完成的导师将不再列入统一公开招考申请-考核方式招生。待教育部正式下达2023招生计划后,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专业、导师招生计划作调整

(一)硕博连读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阶段学习年限、学费缴纳、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按照《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执行。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1.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造假行为。

2.硕士培养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3.硕士培养期间,学位课程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4、不符合选拔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22119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