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招生就业 >> 特色招生 >> 2016年云南大学大气科学菁英班选拔办法
来源: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6-08-24 12:44:00 
2016年云南大学大气科学菁英班选拔办法
发布日期: 2016-08-09

大气科学“菁英班”系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办学,从当年招录进校的大气科学及相关理科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制订培养方案,实行更高的培养标准和灵活的教学模式,培养工作由云南大学资环学院与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完成。“菁英班”按照“理论基础型”模式培养,加大推免研究生的比例,以期为全国各相关院所提供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一、菁英班简介

为弘扬双方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共享校所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协同育人,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于2014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了云南大学大气科学“菁英班”。云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制定“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菁英班”量身定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相应的科研训练体系。

 
“菁英班”学生参观中国气象局气象观测场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

云南大学配备高水平教授团队为“菁英班”开设课程,同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也选派优秀科学家参与“菁英班”本科生全程培养和教学活动。采取学研结合、双方联合培养的方式,联合配备指导老师的“双导师制”的方式。在生活学习方面,采取辅导员加导师的双轨制管理。学校有计划地选送学生参加双方举办的学术会议和专题讨论班,派遣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参加科研实践及实习活动。目前,大气科学菁英班已成为中科院及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重要的硕博研究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二、相关政策

1、对“菁英班”实行“选拔+退出”的动态管理。有违纪行为、有补考科目或单个学期课程加权平均低于70分的学生,将在第一、二学年内分流到大气科学普通班,同时从普通班选拔一定数量优秀学生补充加入“菁英班”。其他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可按学校专业分流规定,先转入普通班,再通过选拔进入“菁英班”。

2、“菁英班”学生除了可同等享受云南大学各类奖学金外,根据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还可享受“IAP” 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奖学金)。

3、“菁英班”学生按照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学生参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各类学术会议和科研实践活动,可较早接受现代大气科学研究工作的训练。

“菁英班”学生参加中国科学研究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学术活动

4、毕业学生可向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高校推荐深造,完成学业可到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从事科学研究,也可出国进一步深造。
                    5、学校适当提高“菁英班”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所有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需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具体政策按当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选拔人数及选拔方式

1、每年9月初面向全校一年级理工科类学生选拔(武警国防生、艺术设计学院、体育学院、国际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除外),择优录取25名以内。

2、选拔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按总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名单。

3、笔试内容以考察数学、物理为主(难易度参考高考)。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英语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通过选拔录取为“大气科学菁英班”的学生,专业由原专业变更为“大气科学”专业,培养大纲、课程设置及上课安排按照“大气科学”专业安排进行。
           

四、咨询和报名方式
           

  1.       报名方式:登录“云南大学迎新系统”下载报名表(文章附件中下载),填写完成后交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1419室进行现场确认,也可直接到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1419室现场报名。

  2. 现场确认和现场报名时间:2016年8月28-30日。

  3. 咨询方式:可直接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1419室咨询,也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咨询。联系人:袁老师,jpyuan@ynu.edu.cn;冯老师,taofeng@ynu.edu.cn

     

 

五、其他

1、 已被录取为菁英班的学生正常参加军训活动,军训结束后即到大气科学菁英班报到、学习。

2、 菁英班学生不再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分流。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6年8月25日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