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我院联合科技处成功举办“第一届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青年学术论坛”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8-03-30 10:43:23 


我院联合科技处成功举办“第一届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青年学术论坛”


2018323-25日,第一届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倡议发起,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云南大学联合主办,云南大学由我院和校科技处具体承办。这是一次规模盛大的全国性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大地质院校、研究院所和生产单位近600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中国科学院张国伟院士、张培震院士、杨树锋院士和丁林院士等多位著名科学家还亲自主持了大会专题报告并对各位青年才俊的科学研究成果作了详细的评述和指导。


   DSC_0447

张国伟院士与青年学者亲密交谈



   DSC_0489

张培震院士与青年学者亲密交谈



   DSC_0508

丁林院士主持专题报告



   DSC_0441

杨树峰院士主持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分为室内报告和野外研讨两部分;室内报告会时间为24-25号,分别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分会前讲座和十个专题开展,十个专题分别为:构造变形与流变学、前寒武纪构造演化及超大陆聚合与裂解、青藏高原新生代构造变形及其动力学、特提斯构造域的构造演化、华南前寒武纪基底演化与显生宙陆内造山、中亚造山带构造演化、中央造山带构造及动力学、盆地构造-沉积演化与成盆动力学:理论、方法与应用进展、岩石圈深部结构与动力过程和构造地貌演化过程、机制及其年代学。

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均由我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主持,谈树成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地介绍了我院地质学的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教授和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培震院士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张波博士汇报了论坛组织工作。



   

谈树成院长主持开幕式,张力副校长致欢迎词



中山大学张健教授、南京大学王勤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梁晓副教授、北京大学张南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王伟涛副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李舢副研究员分别以《前板块构造体制下的陆壳变形特征》、《壳幔边界的地震波性质、物质组成与流变特征》、《西藏羌塘中部三叠纪高压变质带折返过程、机制与动力学的探讨》《超大陆裂解的动力学》、《青藏高原东北缘祁连山新生代构造变形过程》、《中亚造山带南缘从增生到碰撞的岩浆演变过程及构造意义》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会后,中国科学院丁林院士为前十位优秀展板研究生颁发了奖状,并表示祝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柴育成老师为前十位优秀报告研究生颁奖,并表示祝贺和合影留恋。



   

丁林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柴育成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恋



26-27号举行了野外研讨,两条野外研讨路线分别为元谋断裂带晚第四纪活动及地貌特征、曲江断裂(通海地震)活动断裂和地震遗迹。参加野外的科考人员最终在大理点苍山会合,并对该构造带深部地壳韧性变形进行了野外现场研讨。



   

青年学者参加野外地质考察



   

吉林大学葛肖虹教授(80岁)在野外为青年学者讲解构造



本次论坛从筹备开始即得到地质学界广大同仁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旨在聚集我国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领域的一流科学家和广大青年学者,展示前沿科研成果、进行学术交流,拓宽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的科学思路,促进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的学科发展,加快构造地质学方法理论创新和前沿突破,着重展示我国青年学者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促进青年学者的进一步成长。本次论坛在云南大学的召开大大提升了云南大学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云南大学地质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得以显著提升。



资环学院地质学系供稿

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编辑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