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我院富瑶等获得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赛三等奖
来源:资环学院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7-22 19:58:11 



2019715日至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赛事——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举行。我院赵飞老师指导的富瑶、于嫒平和李宇宸团队以赛题《基于GIS技术的生态环境演进过程可视化实现》从525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获得了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决赛三等奖,并在总决赛颁奖礼中作为三等奖代表上台领奖(左4)。



《基于GIS技术的生态环境演进过程可视化实现》赛题要求基于GIS、可视化、大数据等领域相关技术,通过对地理信息数据的转换、校准、叠加等处理计算,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在地图上的时空演进过程。在生态环境状态变化观测的业务场景中,存在多源地理信息数据分散,归一化程度低,肉眼难以直观感知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设计了生态环境时空演进过程展示,将生态环境多源测绘数据按统一标准处理后,形成生态环境时空信息数据库,并利用GIS、可视化等手段,通过二维、三维模型等形式,将时空变化过程予以直观展示。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秉承“政府指导,企业出题,高校参与,专家评审,育才选才”的组织形式,作为面向高校的新型竞赛,发挥了“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大赛促进了高校软件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对接,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同时,高水平的比赛,对于突破软件核心技术、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由大变强,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地理信息科学系参赛团队选择了与专业相关性强的赛题,基于GeoserverOpenlayersLeaflet等开源GIS框架结合WebGL主流插件Cesium进行设计开发,以云南省抚仙湖流域为研究对象,完成了抚仙湖流域生态环境演进可视化展现与分析,系统功能完善、场景丰富、运行流畅。同时,该团队也是云南省唯一一支晋级决赛的队伍。本次参赛,开拓了学生视野,不仅对地理学科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对于地理信息科学系的竞赛导师组机制推广也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