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地球科学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聚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及专题研讨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9-30 15:21:04 

2020925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及专题研讨会议在1207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夏既胜、院长谈树成、副书记刘恒,副院长袁俊鹏,副院长赵志芳,副院长周家喜,副院长陈俊旭,及各系主任、学术带头人、省级以上人才等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召集的“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议,并扩大到各系、学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带头人和省级以上人才队伍。会议由陈俊旭副院长主持。



夏既胜书记指出“双一流”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学院工作重点,“双一流”建设进入冲刺和验收阶段,学院干部、带头人及人才们更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勇于争优,不断加快学院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步伐,实现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

谈树成院长指出2016-2020年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科学、合理地开展“双一流”建设效果评估及问题研讨是客观总结我们建设成效、有效地对我们建设短板进行弥补、科学地规划学院未来发展的基础。

地球物理系主任解招娣、大气科学系主任杨若文、区域与资源规划系主任何云玲、地质系主任刘铮分别就地球物理学学科建设、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地理学学科建设、地质学学科建设情况、目标达成度、未来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汇报。与会的各归口负责人、各系领导、教授代表、人才代表们纷纷发言,不断就各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和问题进行探讨,大家认为“双一流”建设以来,我院学科和特色方向建设进步明显;各学科学生升学及培养质量均取得较大的进步;在国家优秀青年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项目和奖项上取得突破,代表性的科研成果、自主师资人才培养等均取得进展;在实践基地、科研育人、学科竞赛等人才培养方面达到预期效果;在社会服务成效和影响上也有较好地提升等。老师们也提出,学院仍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特别是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推动学科均衡发展的同时,凝练学科优势特色方面;国家级科研、观测和实践平台建设方面;综合的野外实习和科研基地建设方面等。

最后,谈树成院长指出:结合本次研讨,各位专家以及人才们要诊断分析“带头人”是否真的起到带头作用、各学科建设存在哪些特色及亮点、各学科建设还存在哪些瓶颈、下一步该怎么做等问题,为学科发展做好规划,齐心协力推动学科快速、良性的发展。



本次研讨对系统总结学院学科建设成效、凝练代表性的成果、梳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规划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院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各方面建设,争取取得更多成果、更大进步。

 

 

供稿:地球科学学院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