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2021年寒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二 —— 乃古石林
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 | 作者:地质与地球物理 | 发布日期:2021-01-24 12:23:24 

 

2021118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刘铮,李光泉,王玉朝,戴静和唐珉老师带领2019级地质学与地球物理专业同学们来到石林县乃古石林进行地质认识实习教学。乃古石林位于东经103.3472°,北纬24.8952°,海拔高度1830.3m,面积约10平方公里。

乃古石林与“石林”“小石林”同样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但其中明显的不同是,乃古石林的岩石主要为外面显灰黑色而新鲜面呈白色,主要化学成分为碳酸钙镁的白云岩,而“石林”和“小石林”的岩石主要为新鲜面显灰色,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的石灰岩。这正是它叫“乃古石林”的原因——乃古是彝族的撒尼语,包含了古老和黑色的意思。

登上峰顶,我们得以饱览一片黑色石海,顿感气势磅礴。漫步林中,我们感受着一派蛮荒的氛围。更令人叫绝的是乃古石林地下处处有溶洞,至今已经探明的大小溶洞就有9个。因此,可以用“峰上望、林中游、地下钻”来形容乃古石林的特点,十分贴切。

同学们在此次行程再次见识了丰富的化石,了解了各种地质构造的成因,夯实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我们将不断奋斗,把地质工作者吃苦耐劳、真理至上的优秀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本次实习得到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铮老师讲解内源碎屑岩形成过程


王玉朝老师讲解乃古石林的形成过程

 

2019级地质学及地球物理专业同学在乃古石林合影

 


素材来源:王玉朝,唐珉

供稿:陈洪缘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