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刘波副校长到我院与未就业学生座谈
来源: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 作者:杨培韬、韩雪 | 发布日期:2022-06-11 16:55:12 

刘波副校长到我院与未就业学生座谈

为更好更有针对性帮扶未就业毕业生,深入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打算及困难,69日刘波副校长来到地球科学学院,与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座谈,学院党委书记夏既胜、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毕业班辅导员韩雪、毕业班班主任代表李婉婷、2019级辅导员杨培韬参加了座谈会。在交流过程中,刘波副校长让每一位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逐一介绍自身情况、优势、目前面临的困难、未来求职的打算等。


5bedd9b83810665689fe4dc35cfc0b1


刘波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介绍后,还针对每位同学的情况一对一的进行了相关指导。他对同学们说,要具备就业综合能力,从入学起就应该对未来就业有清晰规划,同时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并不一定是完全对应的,因此在大学期间要适当补充一些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学科交叉的一些知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工具性的知识(如英语、数学)要结合起来。

针对励志要考研二战的同学,刘波副校长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如“大学选学校,考研选专业”,要综合分析自身优势、短板、未来打算等去选择专业方向;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建议他们信息要畅通,多跟报考学校的同学、老师了解,尤其要了解学科发展及学科的专家研究方向等,做到知己知彼。


fe18d6ebb8c7279d4194cdbba6395ca


针对有同学反映的面试能力弱的问题,刘波副校长结合其在北京大学多年分管人事工作的经验、从面试官的角度为大家详细讲解面试的技巧和要领,指出面试主要看考察者的临场反映,不追求标准答案,并建议同学们平时可以看一些相关的书籍或网络知识提升面试能力,还细微的叮嘱同学们面试过程中要自然、端庄,既不张扬也不低沉。

针对个别同学反映的感觉专业就业面窄的问题,刘波副校长也给出了一些指导:作为大学生,眼界一定要开阔,除了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外,可以多关注家庭所在地发布的官方招聘信息,多关注当地招聘情况,也告诉同学们有些招聘信息中的“等相关专业”,大家都可以去报名试试,不要错过任何就业机会。

针对有部分同学参加公务员省考、事业单位屡次失败的情况,刘波副校长也叮嘱同学们报考事业单位、公务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目标不宜定太高,也要做好对岗位及常识性知识的储备。


f05a698e2d1a4c2dd673cdcd43b7f46


此外,刘波副校长还以简历制作为例,向大家说到,用人单位看重应聘者的成绩和能力,简历要有针对性,不能千篇一律,尤其不能出现低级错误,内容要实事求是,避免过分夸大,“可以化妆,但不能戴面具”。

最后,刘波副校长鼓励未就业的毕业生积极求职并送出祝福: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希望毕业生们把握住每一次的就业机会,不惧怕失败,第一次就业不是终生的选择,不怕风险,勇于尝试,敢于挑战,但也不能虚度光阴,要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这一点对就业甚至以后的岗位晋升非常重要!面对就业问题,首先保证自己独立,在此基础上,成家立业,回报家庭和社会。性格、气质上的差异不会影响个人找工作,要敢于挑战,不断提升自己!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会中,毕业生们有了很多收获,希望大家听了刘波副校长的指导后,在下次应聘的时候能如鱼得水,超常发挥,早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将做学变成所用!

 

 


 

 

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供稿

文字:杨培韬、韩雪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