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昆明理工大学李文昌教授做客我院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赵志芳,刘铮 | 发布日期:2022-06-15 13:04:01 

昆明理工大学李文昌教授做客我院

2022-06-14


2022614日下午,应刘波副校长邀请,昆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李文昌老师做客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班公湖-双湖-怒江-昌宁-孟连对接带原-古特提斯连续演化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波副校长主持,超过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波副校长主持报告


李文昌教授从原特提斯洋、古特提斯洋的形成、演化和闭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课题组在青藏高原和云南地区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工作和成果对于学界理解原-古特提斯洋的大地构造演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在报告会上,李老师与全院师生亲切交流了学习-科研-生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师生们受益匪浅。


在场师生专心聆听报告


报告会结束之际,刘波副校长勉励在场师生学习李文昌教授的严谨治学态度,将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精神。鼓励在场师生培养多角度的跨学科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锻炼团队组织和管理能力,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李文昌教授、刘波副校长与地球科学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会后合影留念


附李文昌教授简介:

李文昌,男,昆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区域成矿学、矿产勘查评价。分别于19962007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云南省地矿局总工程师、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等领导职务。现任昆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

李文昌教授长期坚持科研生产一线,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973课题、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和省部找矿工程10余项。长期致力于西南三江地质构造演化和成矿规律研究。与合作者一起,创新性提出“多岛弧盆成矿论”和“陆内构造转化成矿论”等新认识,揭示多个成矿带区域成矿规律,带领团队发现评价多个大型、超大型矿床,为缓解国家资源紧张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主编《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专辑1部,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包括EGOGRJ Asian Earth Sci.等国际期刊。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领军人才、云南省杰出贡献奖等奖励。

 

撰稿、摄影:赵志芳,刘铮

编辑:刘铮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