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林文勋书记率队到我院调研发展建设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7-23 19:51:38 

林文勋书记率队到我院调研发展建设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为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2022年7月18日,校党委书记林文勋率队到我院开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学院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调研座谈会,主要了解我院地球科学建设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存在的困难、问题、解决办法和需要学校支持的事项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主持。

首先,林文勋书记介绍了利用假期开展调研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希望了解学院双一流建设成效、办学定位、建设目标、举措和未来发展方向,解决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指出学院2035年长远规划的建设方向和目标。


林文勋书记介绍调研座谈会目的


其次,谈树成院长代表学院党政从学院基本情况、办学定位、建设目标、具体举措、需要学校支持的事项等五个方面,向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领导汇报了学院的建设成效、建设目标和存在的困难。谈树成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的建设成效,包括地球科学在今年5月份进入了ESI前1%,学院大气科学、地理学获批省级立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2个国家一流专业(大气科学、地理学),3个省级一流专业(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地理信息科学),4个省级专业评估B类专业(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地理信息科学),3个专业与中科院联合举办菁英班(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学院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大气科学、地理学)、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大气科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108人,其中省级中青年专家学者2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正高20人,副高49人,中职39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92人。自2016年以来引入人才45人(其中2019年至今新入职39人),均为青年人才,师资规模和质量结构(职称、学缘、学历、年龄结构)日趋合理。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科生近三年考研升学率分别为40.50%、50.50%和53.05%,居学校前列。现建有18个省级和校级教学科研团队,5个省部级和厅级条件平台。党的建设成效明显,学院党委获云南省示范性党组织称号。学院教风、学风、院风持续改善,师生主人翁意识、共同体意识和地学归属感持续增强。


谈树成院长汇报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谈树成院长汇报后,林文勋书记对学院学科建设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做出了指示,并就学院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和细致的指导。林书记指出,党建和党务不是一个事务,不能混淆要区分开。党建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不是两张皮,是一张皮,党委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要以学生为本、科研为重、学术为基、学者为先,积极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刘波副校长对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指导,认为学院提出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随着师资规模的扩大,办公场地极其紧张,在学校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应开展内部优化。双一流建设的资金应多投向人才培养,建议学校通过设立专项资金解决各专业野外实践教学经费紧张的问题。刘波副校长还对学院党建引领“双一流”发展做出了指导。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涧交流发言,表示支持我院提出的设立本科生野外实践专项经费,增加野外实践课程支持力度。


刘波副校长做指导发言


调研座谈会后,与会院领导和教职工代表深受启发,均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林文勋书记和其他校领导调研的指导精神,继续全力以赴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会后,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了林文勋书记本次调研座谈会的精神,并要求各分管领导落实林书记指示,将“双一流”建设抓实落地。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