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院快讯 >> 我院教师获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夏兰 | 发布日期:2024-01-02 10:14:48 


我院教师获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我院大气科学系《雷达气象学》夏兰教师课程团队获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和设计之星,课程团队成员包括常有礼、赵荻和苏秦。


混合式教学设计二等奖 混合式教学设计设计之星


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简称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培育并展示教师的课程建设及教学设计成果,促进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赛鼓励参赛教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大赛自2019 年创办,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 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大赛设本科赛道和高职赛道,分为校内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 要求参赛主讲教师近 5 年对所参赛的课程讲授 2 轮以上。夏兰老师课程团队经过校内初赛,受学校推荐参加了全国复赛。课程团队积极备赛,以“固本强基,学用一体,学践一致”为导向,提出了基于复盘迭代的深度混合式教学设计,结合课程思政,加强学生雷达气象专业分析能力,同时还强调大气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切实提升了同学们的雷达气象专业基础和业务水平,培养同学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和科学思维,教学培养效果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课程还开发了在线学习行为评价模型,对学生学习行为进行画像分析,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和引导,真正做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

此次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吸引了全国近千门课程参赛,设特等奖12项,占比1%;设一等奖102项(本科赛道87项,高职赛道15项),占比10%(含特等奖);设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69项(本科赛道145项,高职赛道24项),分别占比15%;前50%获设计之星。最终,夏兰老师课程团队获大赛二等奖和设计之星。课程团队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和创新,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支撑科学和专业发展。


(图文 夏兰)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