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0年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来源:资环学院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9-24 14:49:05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在学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的推免接收工作,制订接收工作实施办法。根据国家、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实施办法如下:


一、           接收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体检及我校相关要求。


二、接受专业及名额

学院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质学、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第四地质学、土地资源管理等14个全日制学术型专业均可接受推免硕士生,以上专业按学校规定一般预留《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招生计划的50%为推免计划(公布在中国研招网上的推免硕士生数量为各专业可接收推免生的最大上限)。


三、申请程序

  1. 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攻读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的推免生(含获云南大学本校推免资格的申请本校的推免生),请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登录网站(网址:http://yz.chsi.com.cn/tm),按照要求办理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等手续,并填报志愿,接受我院发出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开放时间为928日。

推免生请提前在中国研招网上注册,并于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及时填报。

2、学院对申请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接受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已参加我院地理学暑期夏令营的学生,请在填报志愿后联系学院。

3、收到我院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并接受。

4、完成复试后,学院将按复试成绩排名等提出拟接收意见(是否录取、接收专业等)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5、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后方被我院录取。


四、复试办法

1、学院 各专业学位点成立由相关专家,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考核的程序内容、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

2、复试资格审查。

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对参加复试推免生的资格进行审查,审验推免生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成绩单),或者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考生另须准备一份清晰的身份证复印件(双面复印在一页上)交学院,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用。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学院的复试。所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责任由考生自负。

3、复试内容、形式。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外语听说能力及考生综合能

力。专业基础能力,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外语听说主要考察学生听、说英语的能力,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外语为主。

专业素质能力40%,综合素质能力40%,外语能力20%,复试成绩为复

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考查采取面试、电话、视频等多样形式进行考核,视推免考生具体情况而定。

4、复试时间

928日至1025日,学院各学科专业按学校《云南大学2020年接受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和学院实施办法开展复试、录取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在“推免服务系统”对接收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时告知。


五、体检

推免生须参加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本校推免生可于928~1020日之间每周一、三、五(101~7日除外)到东陆校区校医院体检,外校推免生可在上述时间到我校体检,或于1020日前将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体检证明寄送至学院。未参加体检、未提供体检证明或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注: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费为165/人,需空腹参加体检,体检地点为: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校医院。


六、录取

我院按学生复试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其他事项

  1、未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不受理其申请。

  2、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4202091日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5、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6、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质学、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第四地质学、土地资源管理


热忱欢迎各高校推免生申报!


咨询及申诉电话:0871-65033019,0871-65033736。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二○一九年九月二十四日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