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关于举办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通知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1-26 12:03:33 


      根据《关于举办云南大学第十四届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通知》,以教学比赛为牵引,推动广大教师积极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将课堂活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全力推进我院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我院将于124日举办“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一)我院在职在编教师,职称不限。其中年龄40岁以下、且未参加过国家级、省级、校级比赛的青年教师须报名参赛;各系推荐的参赛人数不得少于3人。

(二)近三年无教学事故,且必须在近两年内独立、完整地担任过本科课程教学工作。

(三)能够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熟练运用新型教学理念和智慧教学工具,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智慧教学新形态、新模式。 

(四)参赛所选课程须为本科课程;参赛课程不少于2学分。

二、奖项设置与奖励办法

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若干。其中一等奖占20%;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决赛

三、比赛内容及流程

(一)参赛准备 

1.1123日—122日,学院各系组织教师参加“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在此过程中,各系加强报名动员,鼓励教师积极报名。参赛教师根据初赛要求和所授课程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各系教研室通过教研室活动开展参赛课程试讲工作并对参赛课程提出相应地改进建议,切实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作用。教研室活动需要做好相关活动的图片、文字记录。

2.参赛选手需提供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1,按照 2020 版编写,包括课程大纲和个性化教学方案)。

 25 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见附件2)以及与教学设计对应的 5 PPT。教学设计时长为20分钟的知识点讲授。

 3)该门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主要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 实践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即:

教学创新解决了哪些痛点,注重问题导向;

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

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

4.以各系为单位汇总拟推荐参赛人选及以上相关参赛材料于122日上午1100前提交至院教务室。

(二)比赛组织

124日上午9:00开始,地球科学学院楼1207会议室举行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比赛。比赛形式为线下比赛。具体方式如下:

1、选手比赛当天上午8:30点在院教务室(1218室)提前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由评审专家现场随机抽取,选手需按照专家抽取节段现场授课 20分钟。

3、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教学反思室(教学反思室另行通知)。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 在 15 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 材料(200 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 做到有感而发的书面报告。

4、教师讲课完毕后,专家点评。评委会将根据选手的教学设计(15%)、课堂教学(60%)、教学反思(5%)、该门课程创新成果报告(20%),从教学教态、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教学反思六个方面进行考评。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去小数点后两点得出选手最终成绩。

(三)校赛推荐

 125日至1211日,各系教研室通过回顾比赛、开展教学反思、组织教研室研讨, 延伸“以赛促练”成效。获推荐参加学校比赛教师继续打磨完善校赛参赛材料,推荐至学校的材料,按照学校文件通知要求撰写上报(注:需1020分钟的教学片段设计及PPT)。

地球科学学院根据“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奖情况以及院赛之后的校赛准备情况,最后确定地球科学学院学院参加“云南大学第十四届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推荐人选。

 

联系人:何云红 

联系电话:0871-65033735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201124


 

附:相关材料格式及要求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按照 2020 版编写,包括课程大纲和个性化教学方案),见附件1

 25 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 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以及与教学设计对应的 5 PPT。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2

 3、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模板见附件3。该门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主要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 实践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即

1)教学创新解决了哪些痛点,注重问题导向;

2)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

3)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