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深度融合区域特色教学资源,"实践育人" 打造新时代GIS创新人才
来源:地球信息科学系 | 作者:地球信息科学系 | 发布日期:2021-03-10 20:40:30 

深度融合区域特色教学资源,"实践育人" 打造新时代GIS创新人才


  云南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2006年获得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点,201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于同年加入了云南大学首批双一流学科群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的建设。长期以来,该专业结合云南边疆省份、特色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了实践+创新”GIS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获全国首届GIS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获得云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GIS交叉性、实践性、应用性强的专业特征,本专业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类课程的设置与建设,目前该类课程的学分比例占到总学分比例的32%,形成了课程实验+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的实践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新时代GIS创新性人才。


1.  课程实验

  开设了包括地理学综合实习、3S应用综合实习等实习环节,也包括地图学实验、GIS原理实验、遥感导论实验、测量学基础实验、GIS二次开发实验、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实验、WebGIS应用开发实验、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实验、GIS高级开发实验等在内的15门实验课程。其中,《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实验》是与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联合共建,已在该校地理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中应用10余年,教学模式及课程内容也正在美国其他高校的地理学专业推广应用。在教学内容方面,云南大学GIS专业利用云南丰富多样的地貌、土壤、水文等背景,建设了区域特色教材及案例教学库,突出教学内容的独特性和实用性。


 

2.  专业实习

  利用云南省高原山地、高原湖盆及喀斯特等地形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和民族文化多样的人文环境,建设GIS野外实践教学平台,这些实践平台为云南大学其它相关专业提供了实习机会,这些专业包括自然地理和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质学、大气科学、生态学、城市规划等,每年为这些相关专业提供20余门次实验或实习教学课程。在此基础上,开展了3S综合实习、自然地理实习、人文地理实习等专业实习。





其中,与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T)联合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先后于2009年与2019年(续签)签订了合作协议。该校学生前后30余人次分别于201520172次到西山-滇池-抚仙湖”3S综合实习基地与我校学生开展联合实习。



3.  社会实践

目前,在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云南大理市洱海管理局、云南省元江国家水文观测站等10余家单位(点)设立实习基地,围绕地理空间数据及相关软件平台的生产、教学和研究开展充分合作,让学生深入了解GIS行业的工作流程、行业动态、应用热点等,在实践中启发学生对行业发展相关问题的思考与探索,将学校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生产环节中。




云南大学GIS专业课程实验+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的实践培养体系取得了突出的成果,近5年来,学生参加各级课外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0余项,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人才质量受到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创新人才的培养,既是学生个体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期国家对高等学校提出的新要求。为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省“三个定位”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云南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将坚守区域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其在专业创新体系中的带动与引领作用,为国家和地区创新人才的培养不懈努力!


地球信息科学系 供稿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