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1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二澄江动物群首发点
来源:唐珉、李西、王俊、金莉莉 | 作者:唐珉、李西、王俊、金莉莉 | 发布日期:2021-07-23 19:56:41 

2021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二澄江动物群首发点

 

2021年7月15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唐珉、李西、王俊和金莉莉老师带领2020级地质专业与地球物理专业同学来到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的澄江动物群首发点进行地质认识实践教学。澄江动物群首发点位于澄江县帽天山(东经102°58'3",北纬24°38'6",海拔1975.0m。)

1984年,侯先光教授来到澄江帽天山考察搜寻古生物化石,意外的发现了澄江动物化石群。侯先光教授的发现如同打开了一扇古生物宝藏的门,为揭开“寒武纪大爆发”背后的秘密提供了一扇窗,再现了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的真实面貌,揭示了地球生物的演化奥秘。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发现,轰动了国际科学界,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

到目前为止,澄江动物化石群已发现100多个种的古生物化石,涵盖了现代生物的各个门类,还发现多种过去曾大量存在现已灭绝的动物新种,已超出现有动物分类体系,只能冠之以发掘地名来命名,如抚仙湖虫、云南虫等,最为特使的的是最近在玉溪与昆明交界的滇池海口发现了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柱动物――海口鱼,其结构和功能较云南虫还复杂。

同学们在澄江动物群首发点看到了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学习了澄江动物群首发点所处底层的地质构造,了解了澄江地区寒武纪早期动物的解剖构造、功能形态、生活习性、生态环境。同时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侯先光教授等地质工作者的不容易,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坚持努力最终是换来了澄江动物化石群能公之于众。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深受前辈艰苦奋斗精神的鼓舞,相信同学们日后能积极投身科研、奉献科学。

 

澄江动物群首发点参

 

本次实习得到澄江动物群首发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首发点概括

 

讲解员为同学们逐一介绍各个生物化石的概括与复原模型

 

王俊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澄江动物群所处地层相关知识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