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1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三梅树村剖面
来源:王俊,唐珉 | 作者:官锦阳 | 发布日期:2021-07-23 20:09:45 

2021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三梅树村剖面

 

2021年7月16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王俊、李西、唐珉和金莉莉老师带领2020级地质学与地球物理专业同学们来到云南省晋宁梅树村参观震旦系——寒武系剖面进行地质认识实习教学活动。

在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前往梅树村震旦系寒武系界线层型剖面进行实地考察。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层型剖面的起点,然后在多个地层进行了岩石产状测量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还发现了大量的化石和遗迹化石,仅在下寒武地层中就看到了软舌螺及多种门类的小壳化石,梅树村的生物化石完整地表现了生物从菌藻类、疑源类演化到带壳生物再到节肢动物,展示了生物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进化过程;通过学习研究这些化石,同学们对寒武系时期的生命演化有了初步了解,多数同学对寒武系的生命大爆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趟实习之旅使他们受益匪浅。

梅树村剖面对古地磁、地层年龄、古生物等多方面的科学研究来说都是一个极好的实体研究样本,这一趟实习启发了许多同学,被地球科学的魅力所感染的他们,真正体验到了一些作为地质工作者与科学家的情怀与担当,并立志在未来为中国的地学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本次实习得到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震旦系——寒武系界线层型剖面起点碑前合影

 

同学们进行岩石产状的测量


周明建老师讲解地层情况

 

 

素材来源:王俊,唐珉

供稿:官锦阳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