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地质学系开展“野外的经验与技巧”课程讲座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21-12-14 11:02:35 

地质学系开展“野外的经验与技巧”课程讲座

20211210日下午2时,应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系《阅读计划》课程邀请,张帆副研究员于学院报告厅为大家作了题为“野外的经验与技巧”的课程讲座,让大家对于未来野外工作时的安全事项、求生知识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学院师生踊跃参加。



张帆老师于198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1989年在保加利亚进修洞穴探测与研究,在中国、东南亚和欧洲地区进行洞穴探测与研究,1991年起在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从事特殊地理区域之探险研究工作至今,曾多次作为副领队参与了对长江、澜沧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源头探险考察,组织完成多项自然与文化保护的项目。

 

  张帆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极其丰富来的野外工作经历。随后,张帆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他所总结出的户外第一原则:“永远把自己照顾好!并时刻关注着伙伴的安危。你可以相信别人,但一定要依靠自己!永远把自己照顾好是你能生存的法则,保护好你的队友则是实现你们目标的保证。”张帆老师又从经费预算与使用计划、食品及药品准备、边境地区通行证准备、野外需注意的饮食问题、野外辨别方向的技巧、吹哨求生信号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且生动地介绍了野外生存与安全的一些要点。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发言,提出了许多不解和困惑,张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地学的学习研究离不开野外的实践与考察,而在这过程中,保障自身及同伴的生命安全乃第一要义,每一位地学人都应重视起对于野外安全知识的学习,成为一名理论与实践并重,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地学人。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