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我院林锦屏老师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关于学生在线自我学习教学改革研究重要成果
来源:地理科学系 | 作者:林锦屏 | 发布日期:2022-05-26 13:13:28 

我院林锦屏老师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关于学生在线自我学习教学改革研究重要成果

 

近期,我院在针对学生在线自我学习等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地理科学系林锦屏老师近期在Springer旗下《教育科学杂志(德国汉堡大学)》高水平SSCI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论文题为“Students’ motivation and continued intention with online self-regulated learning: A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perspective”。本论文主要基于自我决定理论(SDT)研究大学生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运用该理论解释学生的基本心理需求与其内在和外在动机间的联系,以及他们在线学习中持续的自我调节学习的意愿,揭示了在线学习环境中大学生持续的自我调节是学习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有三种基本需求与内在动机产生了关联,而只有两种需求与外在动机相关,即感知的相关性和能力。此外,在线学习中持续的自我调节(SRL)的意愿都与内在和外在动机产生联系。在研究中运用了自我决定理论(SDT)为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研究提供了经验论据。


论文主要研究情况如下:

1.研究模型和假设

在本研究中,在线学习的感知自主性程度预计与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的感知有用性(外部动机)和感知享受(内在动机)呈正相关。因此,我们提出如下假设:



H1学生在利用在线学习时的自主性感知水平与他们感知的有用性水平呈正相关。

H2学生在使用在线学习时的自主性感知水平与他们的享受感知水平呈正相关。

H3学生对在线自我调节学习能力的感知水平与他们的感知水平呈正相关。

H4学生对网络自我调节学习能力的感知水平与他们的感知享受水平呈正相关。

H5学生对在线自我调节学习关联的感知水平与他们的有用水平呈正相关。

H6学生对在线自我调节学习的感知水平与他们的享受水平呈正相关。

H7学生的感知有用性水平与他们继续使用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的意愿水平呈正相关。

H8学生的感知享受水平与他们继续使用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的意愿水平呈正相关。

H9学生的感知享受水平与他们的感知有用性水平呈正相关。

2.研究方法

本研究所有项目都使用李克特量表进行测量,从强烈不同意1)到强烈同意7)。对230名在线学习的本科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在227名学生中,40.1%的受访者为男性,近96%的学生每天上网时间超过2小时,52.8%的学生主修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41.2%的学生主修科学和技术。

3.主要研究结果

本研究使用偏最小二乘法(PLS),一种基于组件的结构方程建模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使用SmartPLS3.0作为分析软件(Ringleetal.2005)对研究模型进行评估,然后对假设进行检验。

1和表2总结了研究模型中所有构建的心理测量特性。表1显示,测量模型中所有结构的CR和克伦巴赫的α都超过了0.7的可接受阈值。收敛效度的评估采用两个标准进行。如表1所示,所有项目在各自的结构上都表现出高于0.7的阈值,所有的AVE0.50以上的范围为0.620.79,从而满足收敛效度的两个条件。




 

如表2所示,判别效度得到了证实。上述证据表明,在本研究模型中,所有结构都具有可接受的心理测量特性。



如图2所示,感知自主性与感知有用性的直接关系并不显著(β=0.069ns),不支持H1。感知自主性与感知享受呈正相关(β=0.247p<0.001),支持H2。与预期的一样,感知能力与感知有用性和感知享受呈正相关(β=0.252p<0.01β=0.350p<0.001),支持H3H4。感知的亲缘关系与感知的呈正相关有用性(β=0.170p<0.05)和感知享受(β=0.319p<0.001),支持H5H6





为了支持H7,感知有用性与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的持续意图相关(β=0.348p<0.001)。感知享受与在线SRL(β=0.436p<0.001)和感知有用性(β=0.417p<0.001)的持续意图相关,分别支持H8H9。使用Sobel检验进一步检验了感知有用性和感知享受的中介作用。如表3所示,结果显示了三种基本心理需求通过感知有用性和感知享受与持续意图之间的间接关系。特别是感知能力与感知的关联和持续意图之间的间接关系显著;三个基本心理需求与持续意图之间的间接关联显著;感知的自主性和感知的有用性之间的间接联系是显著的。

研究结果表明,自我决定理论(SDT)有利于理解组织因素对学生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动机的影响。当学生们感到有自主性、有能力和相关性时,他们似乎更愿意继续使用在线技术来学习,因为这些基本需求的满足与他们的内在和外在动机有关,而这反过来又与他们继续使用在线自我调节学习(SRL)的意图相关。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