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大气科学专业师生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省奖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夏兰 | 发布日期:2022-07-20 09:13:35 

大气科学专业师生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省奖

 

 

    地球科学学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冯浩铂、郑普仙、王晓聪和郭星博、马群、黄展宁两支队伍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省级三等奖。这是我院师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并获奖。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指导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202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本届大赛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大赛按照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分别设省赛一、二、三等奖和全国赛一、二、三等奖,获全国赛一、二等奖的参赛队指导老师设优秀论文指导奖。获奖论文将向中国知网推荐刊登或收录至大赛优秀论文选。大赛共有460所院校、5760支队伍报名参数。截止202275日,全国28个赛区顺利完成了省赛。

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有3个参赛队伍报名参加了此次大赛的本科生组。由大气科学系夏兰老师指导组建的两支参赛队伍,依托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通过广泛搜索各类文献资料、与参赛同学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两个参赛论文题目《春季季风转换间隙气候异常对云南降水的影响》(冯浩铂等)和《基于旅游人口对旅游气候指数的改进》(郭星博等)。在论文撰写阶段,参赛队伍积极创新论文指标体系,并应用pythonmatlabncl等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团队成员之间通力合作、默契配合,完成了参赛论文的撰写和提交,均荣获省级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扎实的统计功底和计算机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我院师生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大气科学系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同时也提高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和计算机处理数据等能力,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

 

关于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适应大数据时代高校及统计部门对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自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从2021年第七届大赛开始改为每年举办一届。

 

    (供稿 夏兰)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