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2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段颖、吴佳怡、张爱萍 | 发布日期:2022-08-02 19:00:22 

2022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在李西、朱江、张爱萍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1级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于2022724日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进行了地质认识实习。

澄江生物群中发现了20个门类、280余种的寒武纪珍稀动植物化石,且80%属于新种,几乎所有现生动物门类的祖先都能在这里找到,被国际科学界誉为“古生物圣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据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展厅分为三层,展出展品4738件:一层展示生命大爆发,讲述澄江化石及其在生命史上的重要地位;二层展示生命大演化,讲述地球生命长河中曾经存在过的璀璨生命遗迹,并讲述澄江沧海桑田的地质历史变迁;三层展示生物多样性,展示了“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捐赠的来自非洲、美洲的标本,以及草原、雨林、极地、湿地等动物生活场景,体现了地球生物的多样性。

在三位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仔细观察了不同地质时代古生物化石标本。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熟知了生命是如何由最初产生的软体生物,遂步演化为如今的高等生物,并对地球生命的起源与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

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对相关知识有了更高的学习热情,对地质年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本次实习得到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11

1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中的地层剖面


 

14

2 博物馆内的相关介绍


13

 3 博物馆内的化石


15

 4 师生们在澄江化石地博物馆前合影



供稿:段颖、吴佳怡

编辑:张爱萍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