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2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梅树村剖面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牛奕宁、吴佳怡、张爱萍 | 发布日期:2022-08-02 19:03:39 

2022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梅树村剖面


2022726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张爱萍、朱江、李西三位老师组织2021级地质学与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同学们来到了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梅树村,参观标本馆,并实地考察震旦系寒武系剖面,完成了普通地质学课程的实践教学。

梅树村剖面位于扬子地台区的滇中分区上,地处东经102°12′102°52′、北纬24°13′24°48′之间,由团顶山、小歪头山及八道湾三段地段组成。晋宁县梅树村是我国研究距今57亿年前后震旦系寒武系地质发展史的重要地区之一。


张世山老师迎接同学们


张世山老师和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化石丰富的标本馆,之后前往地质自然保护区,沿着地层由老到新的顺序行进,驻足在界线层剖面起点处及小壳化石首现点,进行野外教学。


张世山老师讲解梅树村剖面


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观察学习了各类遗体化石与遗迹化石,并认识了梅树村动物群,了解到梅树村剖面中丰富的化石种类和研究成果。


震旦系——寒武系界线层型剖面起点碑前合影


本次实习得到张世山老师和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供稿:牛奕宁、吴佳怡

                                       编辑:张爱萍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