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2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石林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吴佳怡、牛奕宁、张爱萍 | 发布日期:2022-08-02 19:05:23 

2022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石林


2022724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1级地质及地球物理专业的同学们在李西、朱江和张爱萍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美称的、具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的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地质认识实习。


1

到达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


在石林,老师向我们讲解了石林的形成。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即岩溶地貌。是水对可溶性岩石(碳酸盐岩、石膏等)进行以化学溶蚀作用为主,流水的冲蚀、潜蚀和崩塌等机械作用为辅的地质作用而形成的地貌。另外,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向我们拓展了地幔作用、卸载作用等地质知识。


3

朱江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石林形成的地质过程


7

典型喀斯特地貌                    朱江老师详细解答同学的问题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排成一条长队,在石林中穿梭。在此过程中,我们欣赏到了多样化的喀斯特形态,例如高大的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石灰岩柱等。老师告诉我们,这些不同的形状可能是因为不同的岩石组成造成的差异溶蚀。


109

同学们参观姿态万千的石林风景


通过本次的地质认识实习,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有关喀斯特地貌的许多地质知识,还在蜿蜒曲折的道路的行进中,体会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实习生活有苦有累,但也有滋有味。

本次实习得到了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供稿:地质系吴佳怡、牛奕宁

审核:张爱萍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