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雷达气象学开展“科教融合”课程系列报告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夏兰 | 发布日期:2023-06-26 11:05:36 


雷达气象学开展“科教融合”课程系列报告

 

 

雷达气象学课程于2023年春季学期开展了“科教融合”课程系列报告,分别邀请了南京大学黄浩老师和国防科技大学胡明宝教授就双偏振雷达、相控阵天气雷达进行了线上专题讲座,参会师生均反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雷达气象学课程于2014年首次开课,2020年慕课建成并上线学堂在线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ynu07051002875/4233626?fromArray=search_result,2021年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课程团队多次在省级和校级教学比赛中获奖,2023年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云南赛区比赛暨第六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基础课程组一等奖,获教育部教执委大气科学专业课程思政优秀课。

课程秉持“固本强基,学用一致,学践一体”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利用线上线下深度混合教学法,开展三位一体前端分析。利用自建慕课提供线上线下衔接互补的丰富教学资源,设计了高效交互的学习活动,注重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增值作用。


 


 

课程通过“思政融合”引领课程价值塑造升级,通过“科教融合”引领课程两性一度升级。科教融合注重交叉创新和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课程系列报告是课程实施科教融合的重要环节,通过邀请高校和行业院所专家进行线上专题授课,介绍天气雷达最新发展前沿及其应用,进一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分析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素养。

本学期“科教融合”课程系列报告开展了2次,第一次于2023年6月14日14:00举办,邀请南京大学黄浩老师作了题为《双偏振雷达的原理及其应用》的课程报告。我国是全球范围内受暴雨等高影响天气及其次生灾害(如泥石流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由于双偏振变量能够较好地反映降水系统的微物理特征信息,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强天气事件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双偏振雷达观测数据也已应用于分析和研究中国地区降水的微物理特征,改进定量降水估测和预报精度。黄浩老师从双偏振雷达的基本原理、双偏振变量出发,进行讲解,介绍双偏振变量时配合不同天气的观测实例进行展示和对比,深入浅出,并对双偏振雷达在强对流天气监测和预警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第二次课程报告于2023年6月21日14:00举办,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胡明宝教授作题为《相控阵天气雷达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随着对精细化气象观测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需求的上升,气象业务对天气雷达要求也越来越高,相控阵天气雷达是采用电扫描技术的天气雷达,雷达天线同时发射多束电磁波,天线旋转一周可完成整个立体空间扫描,不用再变换仰角,因此完成一个体扫时间成倍缩短,能将体扫时间最小缩短到12秒,探测分辨率达到30米,能够更快更完整地监测天气系统的变化和发展过程。胡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相控阵天气雷达的发展历程、观测原理和雷达参数,并对相控阵天气雷达的应用进行了展示和分析,最后也对相控阵天气雷达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进行了分析,期待同学们可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现有观测的不足,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雷达气象学课程系列报告的顺利举办,是教学实施“科教融合”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推动课程教学与最新科研成果应用相结合,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体现课程教学内容的前瞻性和前沿性,同时教学中尽量贴近实际业务应用,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通过这个过程,使得我们的教学能与最新科研发展、现代气象业务相互交融促进,“以教促研,以研优教”,打造课外特色课堂,延展线上优质教学,有效构建了一套“线上线下深度混合,课内课外多维统筹,理论实践多维融合”的雷达气象学专业课程教学模式。

 


                                         (图文 夏兰)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