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大气科学系2021级本科生赴大理洱海实习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大气科学系 | 发布日期:2023-07-14 20:35:18 



大气科学系2021级本科生赴大理洱海实习

   

   2023年7月12-13日,大气科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在金莉莉、苏秦、蔡磊、赵恺辉、刘光鑫等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大理洱海开展了大气科学认识实习。

    洱海是大理的母亲湖,更是云南宝贵的淡水资源库。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洱海边立此存照,并强调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为了更好的监测和保护洱海,大理市气象局在环洱海区域设置了多个水上生态观测系统平台和气象观测站。在实习期间,师生们在气象局老师们的指导和协助下,实地走访环洱海的各个站点,接触并实操各类先进气象仪器,了解其使用方法和功能。

    大理气象局的苏老师和赵老师在水上生态观测系统平台附近,先介绍平台的建设使命、工作原理、运行情况,然后重点说明平台收集的各类数据的特点(包括常规气象六要素,以及水温水位、蓝绿藻含量、湍流的潜热感热通量、光合有效辐射等),以及这些数据对于科学研究、生态保护和湖泊管理的重要意义。

 

左:气象局赵老师介绍洱海水上观测点;右:银桥镇磻溪村水上观测点


在大理市气象局,师生们跟随气象局董老师参观大理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实验场地,了解各类观测仪器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在观象台报告大厅,气象局徐老师向学生们介绍观象台具体业务内容,涉及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候分析、气象服务等多个领域,观象台通过建立气象观测站网、气象雷达、气象卫星等设施,实时监测天气变化,进行准确的天气预报和气候分析,为各级政府、农业、交通、水利等部门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在苍山东坡人工增雨固定作业点,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增雨弹以及发射装置,并介绍了人工增雨作业流程以及其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对大气科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学会了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意识到了气象科学不仅关乎天气预报,也涉及到灾害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加深了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

本次实习得到了大理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左:气象局董老师介绍微波辐射计;右:气象局苏老师指导同学们填写观测簿


 

实习团队在大理国家气候观象台前合影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