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地学野外联合认识实习活动之一——不一样的“森林”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王一舟、沙礼霜、何书睿、尹文杰、汪宇 | 发布日期:2023-07-29 09:45:03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地学野外联合认识实习活动之一

——不一样的森林

2023722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地学野外联合实习队伍来到了乃古石林,主要对石林的白云质灰岩及所含化石特征、喀斯特地貌的形成等内容进行了观察和学习。


实习队伍合影


说到石林,同学们可能会首先联想到森林。森林里的树木是从下往上生长的,不过石林里的岩石恰好相反,它们是从上往下生长的。石林地区海相沉积的石灰岩抬升至地表后由于水平挤压,产生破裂,垂直破裂面将岩石分割成网格状。水沿着破裂面进行溶蚀,破裂面加深、加宽,逐渐分离出石峰、石柱。随着溶蚀作用的进行,石峰、石柱的顶部被削尖。锐化后的石峰、石柱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石林。


乃古石林  尹文杰摄


通过地质学系孙涛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乃古石林的形成时代为2.73亿年,了解了石灰岩的形成及其成份,并对于白云岩与石灰岩及白云质石灰岩之间的区别有了更深刻的认知:1.化学成份差异:石灰岩的主要化学成份是碳酸钙,而白云岩的主要化学成份为碳酸钙镁;2.硬度差异:白云岩的硬度高于石灰岩;3.颜色差异:白云岩颜色为白色,而石灰岩的颜色较深,主要为深灰色;4.抗风化能力差异:白云岩的抗风化能力强于石灰岩。白云质石灰岩的性质则介于石灰岩和白云岩之间。

在之后的行进过程中,同学们还观察了白云质灰岩中的刀砍纹,了解了刀砍纹的形成是差异风化作用的结果。岩石中镁含量高的部分抗风化能力强能够保留下来,镁含量低的部分抗风化能力弱从而被侵蚀形成刀砍纹。

刀砍纹


在休息间歇,大气科学系刘光鑫老师给同学们补充介绍了利用石笋开展古气候研究的方法。地理信息科学系陈琪老师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常用定位软件的使用方法。


刘光鑫老师讲解古气候研究方法


 

陈琪老师讲解定位软件使用方法


进入石林中部,细心的同学发现岩石上隐藏着漂亮的图案,通过孙涛老师的讲解得知这是菊石化石,同时认识到化石的形成需要以下几个条件:1.生物自身必须有硬质壳体或者骨骼;2.生物遗体所处环境的酸碱度和氧化还原条件合适;3.生物遗体处于沉积作用较强的沉积环境,得以迅速掩埋;4.埋藏后的生物遗体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石化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727095152

菊石化石 王一舟摄


老师的一番讲解之后,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开始寻找藏在乃古石林中的菊石化石与珊瑚化石。经过同学们的努力探索与老师的耐心指导,一个个穿越千百亿年的古生物化石,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再度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各个美丽的化石,都是隐藏在岩石中的,同学们也由此体会到生活中需要细致的观察才能发现隐藏的美好。


微信图片_20230725230409

珊瑚化石  王一舟摄


通过乃古石林的实习,同学们在欣赏菊石化石和珊瑚化石的精美形状的同时,对于它们的特征和形成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也了解了乃古石林的前世今生,感受到喀斯特地貌海枯石烂历史沧桑



 

供稿:地质小组(王一舟、沙礼霜、何书睿、尹文杰、汪宇)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