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地学野外联合认识实习活动之三——大理苍山及其周边地质环境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谢明雅、马耀鹏、王世睿 | 发布日期:2023-07-29 09:52:00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地学野外联合认识实习活动之三

——大理苍山及其周边地质环境

 

2023724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地学野外联合认识实习队伍来到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主要考察苍山的地质特征、岩石类型、垂直方向植被分布差异、以及同洱海的湖气相互作用、茫涌溪水质等自然地理状况。

早上830分,实习队伍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集合完毕,乘上了从大理下关去苍山地质公园的大巴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大理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在参观合影留念后,地质学系孙涛老师向同学们初步介绍了苍山的形成以及地貌等知识,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苍山的整体认识,强调了安全规范后,实习队伍开始沿步行登山之路攀爬苍山。


实习队伍在苍山脚下合影


苍山属喜马拉雅造山带南延部分之横断山脉,隆升构造运动形成,主要由变质岩组成,具体岩性包括片岩、片麻岩、板岩、大理岩和花岗混合岩等。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地质学宝藏,吸引着同学们挖掘其历史和奥秘。

在考察过程中,地质学系的老师们不仅为同学们解答学科上的问题,介绍苍山地区典型的矿物和岩石的特征和形成机理,讲解地质构造的特点,分析苍山和洱海的形成原因,还分享了在地质领域多年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教授同学们进行基本地质学考察的方法,指导同学们如何观察岩层的变化,理解地质演化的历史,使同学们对地质现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随后,大气科学系刘光鑫老师和金莉莉老师为同学们补充讲解了一些研究古气候的手段。


片麻岩照片


 

赵志芳老师给同学们讲解苍山和洱海的形成原因


 

金莉莉老师同学们讲解古气候研究概况


 

刘光鑫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古气候研究方法

 

当然,这次考察并非一帆风顺。苍山的地形险峻多变,考察过程中各位同学面临着种种挑战,需要不断克服体力和心理上的困难。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各专业老师一直鼓励大家,教导同学们如何勇敢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实习队伍登上了步道的最高峰,领略了苍山洱海的壮阔风景。

在这次野外考察中,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地质知识,加深了对苍山地质构造的认识,学到了很多实地考察的技巧和方法,更获得了团结合作、勇于面对困难的宝贵精神财富。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学进一步学习和探索的兴趣,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地球科学是一门需要亲身实践和深入钻研的学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理解地质学的奥秘。相信经过这次实习,同学们将继续在地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用知识和勇气铸就更加灿烂的地学篇章。

在探索过苍山后,经过半小时的车程,实习队伍的大巴车停靠在茫涌溪旁。茫涌溪是十九山十八溪的最大溪流,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茫涌溪缓慢而清澈,流入洱海。在黄玥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仔细观察了茫涌溪的水质和两岸水生植物发育情况。


清澈缓慢流淌的茫涌溪


顺着茫涌溪一路向上,实习队伍在铺满各种岩石的道路上前进。孙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片麻岩、大理岩等多种岩石的特征;赵志芳老师给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判断某一类岩石类型的技巧和方法;金莉莉老师结合当时的天气情况给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关于云的知识和常见的气候监测系统。在听完讲解后,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观察地面的岩石和天上的云,对刚刚讲过的知识进行实践。


涛老师正在给大家进行讲解

 

到达林区边界,同学们站在山上看着洱海美丽的风景,一种骄傲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阳光总在风雨后,所有的同学都是不停奔跑的少年,探索追寻着地球的神秘,不断挑战和突破着自己。


山顶所看到的洱海


实习行程结束后,同学们对于苍山-洱海地区的地质、地理、大气等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对于整个大地学学科也有了更全面的感知。相信本次实习经历会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在未来的学习中,同学们会用更全面的眼光看待地球科学的各学科专业,以更广阔的思维进行研究与思考,在信息化时代的新背景下,做具有多学科背景思维的新地科人


 

文字:谢明雅、马耀鹏、王世睿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