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与培养动态 >> ​2023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二梅树村剖面
来源:2022级地质学专业李凯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8-06 19:17:04 



2023年暑假地质认识实习系列报道之

梅树村剖面

 

2023723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2级地质学及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同学们在朱江、唐珉、王铁砚老师以及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杨霄、闻俊豪、关建宇三位老师带领下,前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晋宁县梅树村剖面进行地质认识实习教学。

上世纪70年代末,国际地科联实行了一项国际地质对比计划,地质专家需要在全球确定一个前寒武系(震旦系)寒武系地层分界线,能够作为全球对比的标准剖面。1983年,国际地科联前寒武系界限工作组通过投票确定了梅树村作为全球前寒武系寒武系分解的候选剖面。国际公认,在这条剖面以上的地层,是寒武系以来直到现在的时代;以下的地层,则是寒武系以前地球成长的蛮荒时期。

进入梅树村,保护区的老师们详尽地给同学们讲述了梅树村剖面地质自然保护区的由来、小壳化石的发现,以及其发现的意义保护区出土的小壳类化石,是整个寒武纪三叶虫和高等节肢动物的直系鼻祖,他们的出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揭开了序幕。

师生们沿着剖面不断前进,一路上一边倾听老师细心的讲解,一边用手去触摸岩石的纹理,用心感受生命的流动,通过仔细观察岩石中化石的演化,在脑海中构想生命的进化之旅。前进途中遇到产状特别好的岩层,老师会停留下来,手把手的教同学们如何使用罗盘来测定岩层的产状。最后,各位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答疑时间,解决学生们心中的困惑。

本次的地质认识实习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地质野外工作,通过实习,对野外工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同学们掌握了如何测量产状,以及如何通过观察寻找化石等地质工作必不可少的技能。实习不光有跋涉之苦,也有亲近自然的放松,也有在实践中印证所学知识与获得新知的愉悦。

本次实习获得了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3-08-03 16:16:50.296000

关建宇老师给同学们讲述小壳化石的发现


2023-08-03 16:16:50.711000

关建宇老师给同学们讲述地层年代以及相应岩性


2023-08-03 16:33:26.723000

朱江老师教同学们如何打岩层的产状


2023-08-03 16:16:50.979000


2023-08-03 16:16:51.117000

云南大学地质认识实习全体成员与保护区老师们的合影


 

供稿:2022级地质学专业李凯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