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科建设、科研动态与学术交流 >> 云南大学地质学系与曼德勒大学地质学系成功举办学术交流与培训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8-07-11 15:34:09 

 

201871-78日,作为承担申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验室—中缅国家联合实验室的前期系列交流活动的第三组,云南大学地质学系和曼德勒大学地质系师生成功开展了一系列预交流合作研讨活动。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张学杰处长、国际河流生态与安全研究院的胡金明院长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吴芸副处长均亲临研讨现场给予指导,有力推动了两校的进一步合作。通过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及野外考察三个阶段的充分交流,云南大学地质学系和曼德勒大学地质系在留学生招生、遥感地质与成矿机制研究等领域确定了具体合作领域及合作目标,为中缅国家联合实验室的申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与会者在资环学院门口合影


73日,在资环学院会议室,云南大学地质学系赵志芳教授、周家喜副研究员、张亚辉老师、戴静老师、唐珉老师及曼德勒大学Dr. Tin Aung MyintAssistant Lecturer Daw Shwe Nan Wai, Assistant Lecturer U Win Min Than, Demonstrator U Kaung Htut San等就各自的相关领域作了一系列学术报告,双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合作研究方向和目标。


IMG_20180702_091054.jpg IMG_20180702_155009.jpg

Dr. Tin Aung Myint(左)及赵志芳教授(右)作报告


73-75日,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系的教师及外聘专家为曼德勒大学地质学系教师4人、学生6人提供了为期三天的相关地质技术培训。首先,73日,资环学院地质学系张亚辉老师介绍了激光拉曼的使用原理和应用范围,还向详细展示了激光拉曼的操作流程。75日,地质学系聘请了具有丰富岩矿鉴定经验的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冯文杰高级工程师,开展了精彩的岩矿鉴定课程讲授。通过岩矿鉴定理论与岩矿薄片标本的显微镜下观察实验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曼德勒大学地质学系师生进一步加强了岩石和矿物的辨识理解,促进了岩矿鉴定能力提升。76日,赵志芳教授全面介绍了云南大学遥感地质研究工作进展,曼德勒大学地质学系师生对遥感地质领域表达了浓厚的合作意向,双方就遥感地质技术的发展与科学前沿合作进行了具体讨论。


张亚辉老师演示激光拉曼操作流程()及冯文杰高级工程师讲解岩矿鉴定要领(右)


赵志芳教授开展遥感地质培训


77-8日,由云南大学地质学系周家喜副研究员和赵志芳教授带队,双方师生共同开展了小江断裂带和会泽铅锌矿区野外考察。除了实地踏勘小江断裂带外,双方还拜访了中国科学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所、云南驰红锌锗有限公司等相关地质工作机构,与专家们进行了学术探讨,进一步凝练了双方研究合作领域。


 

考察小江断裂带()及参观云南驰红新锗有有限公司(右)

 

 

 地质学系供稿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