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科建设、科研动态与学术交流 >>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倪四道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1-03 10:41:17 


111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简称:精密测量院)倪四道教授来我校地球物理系做了关于地震T波简介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和我校与精密测量院共建的“地球物理学菁英班”2020级新生进行了座谈会。

倪四道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震学的是怎样的一门学科,然后从地震波的介绍引申到本次报告的中心地震T波:海洋地震在固体地球中激发出弹性波(包括P波、S波),其中一部分弹性波在海底转化为海水中的声波,经海洋声道(SOFAR)向远处传播,水声波可以再次转换为在固体地球中传播的弹性波,形成地震T波震相。T波主要在海洋声道中传播,具有衰减小、传播距离远的特点,是海区地震学研究的重要资料。倪四道老师还介绍了地震T波在海区地震事件检测与定位、地壳衰减(Q)结构、物理海洋学研究中的一些应用。

倪四道老师和同学们热情的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并邀请同学们来研究所交流学习,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研究生。

报告结束之后,倪四道老师和“地球物理学菁英班”2020级新生进行了座谈会,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好好学习,打稳基础,争取更大的进步。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