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科建设、科研动态与学术交流 >> 武汉大学蔡忠亮教授到学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4-02 14:33:47 

 

 

2021年3月2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蔡忠亮教授在学校力行楼4105教室为学院师生做了《GIS与数字地图学进展:理论技术与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学院解智强教授主持。蔡忠亮教授从GIS与地图学的挑战、GIS理论与技术体系发展、GIS的功能与作用、数字地图制图新技术等多个方面阐述了GIS技术在当今时代下的应用与发展。蔡忠亮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今天的地理信息系统已发展成为一个由地理信息科学、地理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工程组合而成的综合科学技术体系,以大数据、AI、物联网、云计算、通讯等技术为代表的ICT技术快速发展,扩大了GIS研究的空间、范围和对象(数据及信息类型),推动了GIS在数据获取与处理、空间计算与分析、信息可视化、应用等方面的智能化、动态化、网联化、集成化、多样化、泛在化等方面的发展,在社会的多个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如海事测绘顶层设计、航道数据中心规划、林业信息化建设、电子地图及应用平台、无人驾驶与高精度地图等都缺少不了GIS的重要角色。而在技术逐渐成熟的同时,GIS与地图学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传统地信企业被互联网巨头围堵、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对传统GIS的颠覆等,这都在以数据管理、分析计算和应用服务等GIS核心内容的理论、方法、技术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促使GIS技术从时空理论、空间认知理论、地理信息表达与可视化理论等基本理论体系去进行革新与创造。

报告会后参会的广大师生踊跃提问,与蔡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蔡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并给出了专业指导意见和建议。本次报告干货满满,内容新颖开阔,学术讨论氛围热烈,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GIS专业的认识和兴趣。

本次报告会前,蔡忠亮教授与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老师就GIS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