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科建设、科研动态与学术交流 >> 我校校友、云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段玮正高级高工到大气科学系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大气科学系 | 发布日期:2022-05-24 11:37:13 

我校校友、云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段玮正高级高工到大气科学系进行学术交流

 

2022年5月20日下午,我校校友、云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段玮正高级工程师访问大气科学系,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昆明准静止锋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昆明准静止锋(Kunming Quasi-Stationary Front,KQSF)是唯一以城市冠名的天气系统,是云贵高原上主要天气系统,深刻影响着区域天气气候。KQSF是我国研究历史最长的锋面系统之一,以往的研究对锋面活动与结构等已有初步认识,但对锋面客观识别、高原地形作用、锋面进退成因等研究较少。段玮高工回顾了KQSF的研究历程,着重介绍了根据KQSF天气学特性,提出的KQSF客观判识方法,同时定量研究了KQSF位置、云贵高原地形和锋面附近大气要素三者之间的关系,揭示了KQSF进退生消与维持等不同阶段的锋面结构、动力与热力变化机理,最后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此次报告精彩纷呈,段玮高工此研究课题的成果获202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研究学术价值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段玮高工不仅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与同学们开展了有奖答题等活泼有趣的互动,为回答正确的同学签名并赠送了他的专著《昆明准静止锋》,同学们反响热烈。



段玮高工是云南大学97级优秀校友,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8本,多次获省部级科技奖。

正值云大“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也诚邀各位校友齐聚母校,共赴百年之约,同启云大新篇!


                                      (供稿 夏兰 供图 樊雯璇)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