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科建设、科研动态与学术交流 >> “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影响东亚夏季风的物理机制研究”年度进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田梦萍,杨宇,夏兰 | 发布日期:2022-07-08 08:34:30 

“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影响东亚夏季风的物理机制研究”年度进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7月1日,大气科学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影响东亚夏季风的物理机制研究项目组在云南大理成功举办年度项目进展研讨会。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云南省气候中心主任黄玮、晏红明研究员、甘肃省气象局张强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岳平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成员4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影响东亚夏季风的物理机制开展了汇报、研讨和交流。

上午,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杨若文教授主持开幕式,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应邀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概括介绍。谈树成院长和黄玮主任分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和协作单位致辞,他们对各位专家的与会指导表示感谢、对项目团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项目负责人曹杰教授对项目研究背景及意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进行了介绍,随后讲述了年度研究计划、现阶段的研究进展以及后续的研究计划。会上围绕着项目的年度研究计划,结合各位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项目推进思路,形成了具体的行动方案,明晰了阶段性任务的关键时间节点。

张强研究员和晏红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西北地区气候暖湿化增强东扩新特征及其环流协同作用机制》和《海温异常对云南5月主要降水模态的影响》的精彩报告,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下午,项目成员杨宇、邢冬、文大勇、赫栋等先后汇报了各自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之后,分别对各位成员的研究方案及内容等进行了点评和提问,肯定了整个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和已取得的研究成果。本次年度进展研讨会通过总结与交流,明确了项目和个人研究目标,强化了团队履约意识,为未来成果的凝练与整合、确保科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影响东亚夏季风的物理机制研究”以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为切入点,通过揭示东南亚低纬高原上空大气热源多时间尺度演变规律及其成因,揭示东南亚低纬高原上空热源异常及其与周边大气热源配置影响东亚夏季风环流的物理机制,以提取基于东南亚低纬高原热力作用异常预测东亚夏季降水的关键信号,这有助于我国夏季旱涝灾害的短期气候预测水平的提高。






(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 田梦萍供稿 杨宇供图 夏兰编辑)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