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招生就业宣传栏 >> 区域与资源规划系专业介绍
来源:资环学院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6-09-10 07:38:00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2人,副教授7人,讲师(含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拥有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和土地资源管理3个硕士点,下设自然地理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实验室、喀斯特环境实验室、第四纪环境实验室、测量与地图室。本专业与国外教育、研究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区域发展管理的理论及应用领域优势明显,在土地资源开发与管理、水资源利用、高原山地灾害、喀斯特地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广泛,并一直进行着中国西部的系列科学探险考察。近几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科研成果丰富。
                    历届毕业生主要去往各省、市的国土、测绘、环保部门、各类资源管理机构、环境保护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规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广受好评。近年来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到50%。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数字化管理、环境评测与保护,培养数理基础扎实,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熟悉3S技术运用,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自然资源管理、环境变化研究和环境保护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地理学、环境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课程:地质与地貌学、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土壤与植物地理、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导论、普通化学、环境科学概论、生态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资源科学导论、环境规划、地理研究方法;并分“资源利用与数字化管理”、“环境质量评测与保护”两个专业方向分别开设了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国土、测绘、环保等部门、各类资源管理机构、科研院所、教育和培训机构、相关领域的咨讯公司、非政府组织、其它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本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3人,副教授9人,讲师(含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拥有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和土地资源管理3个硕士点,下设人文地理学综合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实验室、区域规划实验室、绘图室、测量与地图室。本专业与国外教育、研究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区域发展管理的理论及应用领域优势明显,在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城镇体系规划、产业布局与发展、城乡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广泛,近几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科研成果丰富。
           历届毕业生主要去往各省、市的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部门、各类资源管理机构、环境保护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规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广受好评。近年来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到4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熟练掌握GIS和RS应用、城乡规划与设计、土地评价与规划等专业技能,能在政府决策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地理学、规划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课程:地质与地貌学、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土壤与植物地理、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区域分析与规划、城乡规划原理、土地利用规划;并分“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与规划”两个专业方向分别开设了系统的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城乡规划设计单位、城市建设与管理部门、科研院所、教育和培训机构、决策咨询机构、土地评估机构、文化与宗教事务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其它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地理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成立于2017年,自2018年9月开始招生,为非师范专业。2017年,遵照学校专业设置的指导意见,将原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合并设置“地理科学”专业。

1)师资力量:专业拥有20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35岁以下教师1人,35-45岁教师10人,45岁以上教师9人。在土地利用评价与规划、产业布局与发展、城乡规划与管理、国土空间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自然植被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管理、高原山地灾害、环境监测与保护等方面工作广泛;并一直进行着中国西部的系列科学探险考察。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各类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成果丰硕,研究经费突破1500万元。

2)条件平台:专业下设区域与土地利用规划实验室、水环境水质实验室、地下水环境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实验室、测量与地图学实验室,拥有元江县气象—水文实习基地、新平县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野外实习基地、瑞丽市住建局实习基地、芒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实习基地及与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理市洱海管理局、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昆明麦普房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云南高阳科技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共建的实习基地,为本科生教学和科研实践提供了多样化的场所与平台。并与斯洛文尼亚共建有“喀斯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斯洛文尼亚科学艺术院研究中心喀斯特研究所、NOVA GORICA大学签有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协议。

3)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变化及其空间分异规律,研究人地关系及地域系统。针对云南独具特色的地理环境,培养具备立足云南,服务地方的基本素质,对云南跨境地理环境问题有独特视角,具有一定国际视野,拥有辐射东南亚,为“一带一路”合作做出贡献的毕业生。在教学科研、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或在国内 985 院校、中科院系统、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学习的拥有严谨的科学思维、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创新意识的毕业生。

4)培养目标:专业立足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变化及其空间分异规律,研究人地关系及地域系统。培养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具有实验分析、社会调查、野外综合考察、文献检索等获取科学资料和数据的能力,熟悉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和3S技术应用,能够定量分析和独立研究地理问题,具备严谨的科学思维、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创新意识,能在教学科研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全球变化、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与利用、灾害监测与管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城乡区域规划、土地评价与土地利用规划等与地理科学有关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应用及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专业分“环境变化与自然资源管理”、“区域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两个方向分别进行深入的培养,前者在生态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自然资源管控与环境保护、自然地理环境演变及应对、林业资源评价与管理等领域自然资源管理、国土资源开发、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国际河流协商、地理教学、环境治理与保护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培养掌握专业技能的高级人才;后者需掌握支撑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数学方法和3S技术,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基础技能、经济与管理的研究范式与政策基础,能胜任国土空间规划、区域与社会发展、土地规划与政治、人地关系评价与调适、土地政策、民族文化与区域发展、自然资源调配等多相关部门科研、规划、教学、技术及管理等工作。

5)主干课程:地理科学概论、全球变化、人文地理学、地质与地貌学、气象气候与水文学、经济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与植被生态、资源环境科学概论、自然资源学、土地资源学、城乡规划原理、区域分析方法、区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并分“环境变化与自然资源管理”、“区域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两个专业方向分别开设系统的选修课程。

强化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专业培养方案中开设了大量实践实验课程和野外实习。主要包括:地质与地貌学实验、地图学原理与实验、遥感导论与实验、土壤地理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实验、测量学与实验、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计量地理学与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土地利用规划实验、区域规划模拟实验、地理研究方法与实验、数学建模与创新实训、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人文地理学综合实习、3S综合实习(自然地理类)/规划综合实习(人文地理类)、科研训练。实践实验课程学分超总学分1/3

6)招生规模:70人/年。

7)修业年限:四年。

8)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9)毕业去向: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年终就业率基本达到100%;在校内所有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居前3。具体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下:

考研深造:学生可选择就读本校研究生,本专业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支持从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直至博士后地理学下属全专业方向深造学习。也可选择国内知名双一流高校、中科院系统乃至国外高校继续学习。专业多年研究生就读率超1/3,就读学校基本为双一流高校、中科院系统及国外高校。

相关方向公务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本专业毕业学生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选择面广,包含各省、市的国土、测绘、各类资源管理机构、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水务部门、水利部门、土地评估机构、环境监测机构,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小学等企事业单位。

公司、自主创业:少量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国土、测绘、规划、环保、评估等公司工作,由于专业技术扎实,多会在12年内获得职位提升。少量学生则会选择自主创业,专业课程体系涵盖多门创新创业课程,为学生提供帮助。


 


 

P1.jpg

大一学生野外综合实习


 


 

P2.jpg

深入民族村寨进行社会调查


 


 

P3.jpg

环保服装设计大赛


 


 

P4.jpg

资环杯辩论大赛


 


 

P5.jpg

海埂护鸥活动


 

地球科学学院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