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党建工作 >>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解云南,服务云南”历史文化游
来源: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5-31 04:00:00 
资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解云南,服务云南”历史文化游
 

       2017年5月26号下午两点,阳光明媚,暖风习习,在这春意盎然,天朗气清的时刻,资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云南省博物馆历史文化游。此次活动的名称为“了解云南,服务云南”,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了解云南光荣的历史,学习前辈 “以天下安危为己任”,前仆后继不怕艰苦的建设新中国的精神,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重担、义不容辞、任重道远。再而提高对于云南的文化认同感,扩展视野。 并且进一步的提高党支部团体的凝聚力。

 

 

       云南省博物馆有十一个展览,通史陈列展览主要分布在2、3楼,一楼为临时展览。位于博物馆二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的手工扎染、蜡染、银器到手工压制的传统普洱茶等各式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省博物馆的藏品中有着众多独具特色的滇文化青铜器。专题陈列有“云南原始社会”、“云南奴隶社会”、“云南近现代史”、“红军长征过云南历史”等。

 

 

 

       《百年风云——近现代时期的云南》向我们展现着红土地上的人们用心灵映照的生活,用意志创造的奇迹,用真情感动的世界。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积弱积贫的中国面临被西方列强瓜分的威胁。地处腹地的云南,由封闭的内陆省份转而直面列强的铁蹄。这片往日宁静的土地,在茫然失措中迎来了风云激荡的一百年,云南在艰难曲折中迈出了近代化的步伐。这里闯进了西方探险家;也诞生了中国较早的通商口岸,这里有了第一批走出大山看世界的人,也建造了中国第一座水电站;这里曾爆发过反对封建帝制的“重九起义”、“护国运动”,也发生过民主斗士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的李闻惨案。

 

 

       五点左右,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还沉浸在展览中带来的震撼中,久久不能平静,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成长了很多。至此,资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特色活动之“了解云南,服务云南”圆满落幕。真诚的希望能够通过以上活动,能让同学们感受到抗战先烈的无私奉献,从而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愤图强,报效祖国。再而能够很深层次的了解云南,回顾历史,思考如何学好专业知识并且结合自身服务于云南,服务于社会。

 

 

供稿: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