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党建工作 >> 教师党员赴海稍新庄村红军长征博物馆进行主题党日学习
来源: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 | 作者: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 | 发布日期:2019-04-12 10:33:07 

教师党员赴海稍新庄村红军长征博物馆进行主题党日学习


“传承革命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2019年3月29日,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赴海稍新庄村红军长征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清明传统佳节之际,正是缅怀先烈、激励和教育党员的好时机。在学院党委夏既胜书记的带领下,教工一支部、二支部书记刘本玉老师、田敏老师召集24名教工党员前往大理州宾川县海稍新村红军长征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重温艰难历程,不忘红色记忆,弘扬革命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加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性认识。

到达海稍新庄村红军长征博物馆,全体党员在夏既胜书记的主持下重温入党誓词,并为田敏、张翔瑞、何云红、韩雪等几位党员组织了政治生日活动。


 


 mmexport1553921433022.jpg


 


本次参与学习的党员集体乘坐大巴车经历6小时才达到目的地。行车途中,为了预先营造学习气氛,夏既胜书记带领大家唱起了革命歌曲。途径海稍水库时,天色已晚。天空中余晖还映照在水库与群山之上,分划出初春的各种色彩。大家到水库大坝参观之后,纷纷发表感慨,认为在宾川这一非常干旱区域内修建水库大坝为这里积蓄了生命之水。周边田野里嫩绿的葡萄,用的就是这里的生命之水。大家都认为20世纪的水库建设,为我国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老一辈的建设功绩为后代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由于达到目的地天色已晚,整个队伍就驻扎在宾川县城。第二天清晨迎着晨曦,学习队伍踏上到海稍新村的路途。在曲曲折折的山路带领下,终于达到红色新村。刚到村口,穿着红军服装的接待人员,整齐划一地站在车旁,让大家很快融入到当年的历史氛围中。


 微信图片_20190408092323.jpg


 849c315871c469152c43204b9600e6c.jpg


当年红六军团就从新庄村经过,并在短暂的时间内与当地各族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1936年4月21日,新庄成为红六军团进入宾川的第一村。那年,萧克、王震曾经带领部队经过宾川,经过激烈的战斗攻克宾川县城,并在新庄休整一晚。新庄村的红军博物馆所在的位置就是当年部队休整的地方。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红军当年所使用的生活生产用具,如石磨、挑柴担、作战地图、枪炮、铺盖行李、斗笠、电台、电话机等。接待人员还专门讲述了该村七户人家就有四人参军的故事,小的只有13岁,最大的有22岁,他们都是一去再无音讯,只留下家人在村口无穷无尽的守候与思念。村里根据这个真实故事编写了话剧进行现场表演,感人的故事击中了全体党员的心灵,看得大家热泪盈眶,感慨当年革命工作的艰难和革命胜利来得多么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190408092559.jpg


 IMG_20190330_095150.jpg


接待方负责人还讲述了如何带领整个村,建设红色革命文化,致力村民脱贫的故事。海稍新庄村走出一条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用村民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田敏、刘本玉、郭世昌等同志纷纷在总结会上发表参观感言。最后,党委书记夏既胜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大家将红军的精神带回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不负重托。


 f2690a693208090aeb513042db9f17c.jpg


 


通过这样的现场教育体验,大家学习了云南地方革命文化知识,增强了文化自信,更进一步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


 mmexport1553913754730.jpg


         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 供稿

                       2019年4月9日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