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4-28 11:34:36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出重要讲话,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云南省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中央处理器”。树立省会意识,要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基层、服务州市县、服务中央和省驻昆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云南省要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推动昆明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云南这样发展滞后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速度上可以也可能适当快一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云南省要抢抓开放开发重要机遇,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云南将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发展潜力大,发展空间广。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和全省唯一的特大城市,昆明市将把自身发展置于全国及国际化的大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推动形成融入国内、联通周边、接轨国际的大开放格局,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改革的思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昆明立足全省、全国发展大局,构筑战略通道、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的责任担当;也是着眼自身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夯实基础支撑、拓展发展空间的现实需要。

云南省委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做了部署:

(一)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成绩,深刻阐述了事关我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指明了我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发展路径和工作重点,是指导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在云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战略布局,为云南确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我们要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就是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新契机,以“五个着力”为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重视民族工作、边疆治理,努力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创造经验、作出示范;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更加重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把云南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更加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提速发展,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深刻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掌握其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切实做到学深吃透、融会贯通,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本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云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二、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通过五年来云南人民的砥砺奋斗,云南省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201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省昆明、腾冲等地,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教育及环境治理等相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云南省继续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要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要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各方面监督。领导干部要加强自我约束,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教育管理好配偶和亲属。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以上资料根据云南日报、云南新闻网、云南网相关新闻报道整理)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