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党建工作 >> 刘波副校长到我院为师生讲党课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7-14 14:48:48 

刘波副校长到我院为师生讲党课

 

2021713日,在云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刘波副校长在地球科学学院报告厅为师生们讲授题为“学史增信”的党课。党课由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夏既胜主持,人事处处长杨娅、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以及人事处、地球科学学院、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植物资源研究院、古生物研究院师生党员出席。


刘波副校长为师生讲党课

 

报告中,刘波副校长从“觉醒年代 红楼发源”、“远播西南 云岭生根”、“东陆先驱 云大荣光”、“学史增信 继往开来”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创建、发展历史以及对我们的启示。

在“觉醒年代 红楼发源”部分,刘波副校长结合马克思主义思想早期在北大红楼的起源,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工作。北大红楼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活动家的见证者;是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策划五四爱国运动和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的策源地。北大红楼见证了马克思主义进步思潮的熔铸、建党英才的成长;见证了崇高理想的传扬、红色火种的播撒、红色基因的孕育、初心使命的启程。

在“远播西南 云岭生根”部分,刘波副校长讲述了云南籍早期共产党员和加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北大云南籍学子,他们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和发展的中坚力量。并一一介绍了王有德、王复生、王德三、聂耳、艾思奇等早期云南籍中国共产党员在共产党创建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事迹。1926117日开始,中共云南省特别支委成立,成为云南历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标志着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的云南开始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

在“东陆先驱 云大荣光”部分,刘波副校长详细介绍了以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前身)蒲光宗、杨雪芳、伍兴仁、武谦之等进步学生为主领导和组织了全省的学生运动,成为了云南青年革命的核心力量。并介绍了建党后云南省党组织部分领导人和以“闻一多”先生为代表的主要进步民主战士在反封建革命斗争中的事迹。


师生党员认真听取刘波副校长党史学习报告

 

在“学史增信 继往开来”部分,刘波副校长结合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对师生们提出了三点寄语:一是开阔眼界,找准方向,学习和引进先进思想,促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飞跃发展;二是全面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并深度思考,比较择优,行稳致远;三是开创未来,再立新功。刘波副校长勉励师生,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应该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事,在新的100年,为国家的发展切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书记夏既胜总结发言

 

最后,夏既胜进行总结。他强调,刘波副校长从红楼到云岭大地再到云南大学,以丰富的历史素材,带领师生党员回顾了北大红楼、云南两地的党史事件以及先辈们的奋斗精神,希望师生们能够继续深入学习党史,传承奋斗精神,在云岭大地上书写出一首首奋斗史诗。

 


地球科学学院综合办、团委  供稿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