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学生工作 >> “四季云大”——秋之思语·思享季 地球科学学院“我和石头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2-01 13:26:48 

“四季云大”——秋之思语·思享季 地球科学学院“我和石头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28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第十一届“我和石头有个约会”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得到云南省地质学会、云南省青年工作委员会、云南大学校团委、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活动由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9-2021级地质专业及院团委学习实践部承办。
  自2011年起,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系本科生发起了“我和石头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并获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持,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普地学知识,向云大人展示地质学的学科魅力。此次活动设置了两个子活动,分别是“我和石头有个约会”之“石”志不渝科普活动和“我和石头有个约会”之障碍越野赛。该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了解地质知识的平台,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拓宽视野,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我和石头有个约会”之“石”志不渝科普活动
2021年11月26日12:30—28日18:30,“石”志不渝科普活动在知味堂门口举行。活动向大家展示了形态各异的岩石矿物标本,各种远古生物的化石标本,也让参与的同学体验了各种地质工具的使用。除此之外,活动还设置了“夹弹珠”等趣味游戏,让同学们在游戏中有所收获。

 

       

科普活动游戏

        

岩石标本展示


  对于地质,大多数人了解到的可能仅仅是“找矿、挖矿”。然而,地质学涉及到的领域可远不止这些。通过观察岩石结构构造我们可以推测古环境,通过研究矿物成分结合一些技术手段我们能进行测年,通过研究大地构造我们能推测地球的动力演化过程等等,可见地质学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此次科普活动正是改变大家对地质的传统认识,让大家真正了解地质,喜爱地质。 


 “我和石头有个约会”之障碍越野赛
2021年11月28日,尽管阴沉的天空落下了微凉的小雨,但这并不能浇凉同学们参赛的热情。在这丰富而充实的一天里,同学们游历了校园的美景,了解了丰富的地质知识,参与了有趣的位点游戏。本次活动位点按距离远近与游戏难度分为三个等级,参赛人员需经过各级位点一个,并在到达位点后通过连赢两把石头剪刀布开启位点游戏。三个等级位点的游戏都成功后便可重新回到起点,在活动横幅上签名后结束计时,按到达终点所需时间进行排名。
 

       

活动开展系列照片


  伏尔泰曾说过“生命在于运动”。对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的在校大学生来说,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还让大家学习到了有趣的地质知识。参赛人员在活动期间,通过八个位点的小游戏学到了相关的地质学知识,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我和石头有个约会”之障碍越野赛对于每位参赛人员来说都充满了一定的挑战,他们在本次活动中对自身的体能进行了锻炼,培养了运动精神。
 “我和石头有个约会”活动展现了地学院的学科特色,也让学校其他专业的同学参与其中,达到了科普地学知识的目的。让我们继续期待来年初冬,“我和石头有个约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欢乐。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