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地球物理系 >> 研究生培养 >>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两位国内知名学者受聘地球物理学硕士生指导教师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7-07 12:58:59 

我院地球物理系研究生导师队伍再添知名学者


近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单新建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壳形变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宏研究员作为外聘导师受聘为地球物理学硕士生指导教师。单新建研究员和张国宏研究员具有崇高的科研精神、丰厚的科研成果,既是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也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本次通过聘请两位研究员作为指导教师,不仅可以有效发挥其在科研学术上的引领作用,更能发挥其作为知名学者在思想政治上的对专业同学的导向和传承作用。    

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于1975年开设,目前设有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地球内部物理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两个硕士专业40多年来为我国各级地震系统单位及地球物理学相关院所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近年来,随着学位点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本学位点人才培养质量逐年上升,就业情况优异,绝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中国地震局下属各事业单位,以及相关行业研究院、高校。毕业生在各用人单位均获得好评,2016-2020年共毕业硕士研究生38名,就业率100%。其中对口或相关专业单位就业31人,升学2人,占86.8%;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5人,占13.1%

地球物理系供稿

20207


导师简介:

单新建,男,1966年生,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ISDE)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理事。负责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等项目。2011.11-2012.5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牛津大学访问。2000年至2018年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香港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并与英国、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等国家的专家进行着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主要研究方向:从事地壳运动与动力学、活动断层特变性征分析、震间-同震-震后活动构造变形演化与地震危险性分析、地震破裂与复发模式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等。所发表论文被SCI收录80余篇。论文他引约800次。

  2001年以来分别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15项。2008年、2012年、2019年分别获得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学会优秀硕士和博士指导教师奖。2006年、2012年分别获得第五届李善邦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第四届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2019年分别获得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中国地震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大会学术成果奖。中国地震局新世纪百人计划第一批人选,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震地质》副主编,《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地质学报》、《地球物理学进展》、《中国地震》、《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等学术期刊编委。

 

 

 

 

 

张国宏,男,1978年生,研究员,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现担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壳形变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地震科学进展》副主编、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震学会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将大地测量数据与地震波数据结合进行联合反演,来研究中国大陆及周边区域强震震源破裂过程及发震机理,为地震危险性趋势研判及地震物理预测提供依据。
  研究成果发表于GRLSRLTectonophysics等期刊,其中一篇论文被遴选为GRL期刊亮点文章。近年来主持及参与的项目约15项,其中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面上项目以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其他主持承担并参与的项目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开放课题及所长基金重点项目等。曾获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第十届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奖”三等奖(2017)、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015)、中国地理信息协会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