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教学成果 >> 教学项目成果 >> 开阔视野,激发兴趣|17级地质专业与地球物理专业地质认识实习
来源:地质学地球物理系 | 作者:地质学地球物理系 | 发布日期:2019-06-24 14:50:15 


云南大学资环学院团委学生会

——记2017级地质和地球物理专业地质认识实习

2018年7月18日清晨,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地质学系与地球物理学系的全体同学在王玉朝、周余国和刘瑾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云南腾冲和大理开展一年一度的地质认知实习工作。

     

地质认知实习——腾冲篇

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西南边陲重镇——腾冲,第一天的行程是腾冲市的火山地质公园和柱状节理景区。


     PP01.jpg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腾冲和梁河县境内,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整个火山群面积达221.36平方公里。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了“十山九无头”的奇异火山地貌,火山锥、火山熔洞、熔岩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状节理规模宏大,分布集中,类型多样,保存完整,其规模和完整性均居全国之首,有较高的科考和观赏价值,被誉为“火山地质博物馆”。


     PP01.jpg      PP02.jpg

同学们在参观景区博物馆之后认真听老师讲解火山相关知识。


     PP01.jpg      PP02.jpg

然后在周老师的号召下大家排成一列长队向火山口底部进发,好奇心驱使我们到密林深处一探究竟。


     PP01.jpg


下午来到龙川江畔,见识了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规模、保存最完整的柱状节理,当地人形象地将它成为“神柱”,这是一种火山岩的特有景观,通常是在喷溢出地表时,岩浆向温度压力中心逐渐冷却,满足最小做功原理而形成的如六棱柱状的有规则的多边形节理。


     PP01.jpg                PP02.jpg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腾冲热海风景区,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同学们顶着酷暑讨论学习,学习之余,利用地热蒸煮鸡蛋。


     PP01.jpg

利用地热煮鸡蛋



     PP02.jpg

同学们顶着酷暑讨论学习

     PP01.jpg

图为刘瑾老师与2017级地球物理专业的全班合影,学霸们思维敏捷,爱搞怪。


     PP02.jpg

图为王玉朝老师、周余国老师与2017级地质专业的全班合影,地质学家后继有人啦!


第三天,我们乘坐的大巴从腾冲出发向大理方向行驶,沿途经过著名的龙江大桥和怒江大桥,听王老师讲解江水对两岸地貌形成的重要作用。


      PP01.jpg


      PP02.jpg


      PP03.jpg


地质认知实习——大理篇

第一站:茫涌溪

苍山十八溪之一的茫涌溪,全长为5777米,公路以上平均坡度为2.55%,公路以下平均坡度0.62%,径流面积30.54平方千米,平均年径流0.244亿立方米,入湖水量2.00%,我们此行的目的在绿水青山中探究岩石的成因,河谷的形成以及各种奇妙的地质现象。如:河流的搬运造就了河谷砾石纵横,同时形成了冲洪积扇,给人们带来肥沃的土地。


     PP01.jpg


     PP02.jpg


第二站:天生桥

在天生桥,我们动手学习了如何正确使用罗盘以及观测岩石和岩层的产状,并就天生桥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天生桥天然形成可能的原因有:1、山石滚落,机缘巧合拼在一起造就了天生桥。2、流水侵蚀岩石中部,将其掏空,在形成河流的过程中,造就了天生桥。


     PP01.jpg


     PP02.jpg


     PP03.jpg


第三站:周城村

此行的目的为了观察洱海畔的冲洪积扇,它是盆地和高山转化的地方,同时学习使用罗盘定位、用后方交会的方法进行位置的确定和如何正确的使用地质图。在此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夷平化过程是冲洪积扇形成的原因,三角洲的沉积粗粒在上,细粒在下,以及洪积扇的堆积特征:“粗中有细凸镜,细中有粗凸镜”。


     PP01.jpg


     PP02.jpg

第四站:凤凰半岛

下午我们来到位于洱海北部的凤凰半岛,这一站的目的是分析三角洲的成因。了解到弥苴河是塑造这个三角洲的一大动力,同时并解释了三角洲沙嘴为何会改向,主要原因有:其一、洱海常年盛行南北风向导致堆积物逐渐在沙嘴地方沉积,从而逐渐改变沙嘴方向。其二、河流入湖时形成涡流,使得三角洲的左岸被侵蚀逐渐形成了偏北的沙嘴。同时解释了三角洲植物的演化过程(先锋植物——灌木——乔木)


     PP01.jpg


第五站:大成村—青山—长育村

我们在岩层中找到了灰黄色的中细粒花岗岩或称半风化花岗岩(麦饭石),它也严重高岭土化。途径凤凰村,又看到了具有粉晶结构的泥盆,系具有明显刀砍纹的白云岩,我们往青山上走的途中,观测到了正长岩的喷出岩(脉岩),它具有白色偏碱性的捕虏体。在沿途中,我们还看到了灰岩,灰质白云岩等等,在最后老师还亲自指导我们绘制信手地质剖面图。


     PP01.jpg


第六站:波许村—向阳村

此行的目的为观察波许村到向阳村一带所形成的巨大背斜,并且寻找其东西翼。其中我们观测到了逆断层(是上盘沿断层面向上滑动的断层)。同时我们测量产状以及绘制逆断层的素描图。


     PP01.jpg


下面是老师在其间给我们传授的知识:

根据断层倾角大小分为高角度逆断层和低角度逆断层。高角度逆断层倾角>45°,常在正断层发育区出现。倾角<45°者称为低角度逆断层,其中30°左右或更小者称为逆掩断层。断层规模愈大,推移距离愈远,断层面倾角也愈平缓,有时断层面呈波状起伏。逆掩断层常显示出强烈的挤压破碎现象,形成角砾岩、糜棱岩等构造岩。同时老师还教我们如何判断断层两盆运动。

下午我们来到了最令人激动的地方——向阳村后山挖化石,大家都满载而归,最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我们所挖的化石的岩石的年代、岩性及种类,即奥陶纪灰绿色粉砂岩中由笔石、腕足类、双壳等所形成的化石。


     PP02.jpg


第七站:云南省黄金集团北衙金矿

此行去了中国十大金矿之一的北衙矿产有限公司,学习矿脉的形成,北衙的历史以及其中所含的各种矿产。北街矿区是一个以金为主、 同体共伴生铁铜铅锌、银、硫的多金国矿床。目前控制大小矿体近2800多个,其中有规模的矿体54个。矿床类型划分为“五类两型”。北衙地区岩浆活动强,对天赋矿有利的构造空间发育,成矿物质丰富矿化期次类型多,成矿范围广,深度大,成矿条件良好,预计远景资源量金约400吨。来到这里让大家大大的增长了见识,亲眼目睹了露天矿产。


     PP01.jpg


通过这次地质认知实习,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收获了与老师、同学一起“上山下海”的“革命友谊”。于我们而言,我们无疑是满载而归的!虽说这过程有苦有累,但是更多的是喜获知识之幸,畅游山水之乐!

文字:王华聪、劳高月、孙开林

图片:17级地质班与17级地球物理班

排版:彭波琪、韩冰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