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地理科学系 >> 系简介 >> 区域与资源规划系简介
来源: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6-04-26 11:49:00;  [关闭窗口]
地理科学系简介

    地理科学系 由“区域与资源规划系”于2021年7月因为学科发展需要改名而来,前身为“地球科学系”下的“地理教研室”,1986年创办面向云南省内招生的地理师范(本科)专业,为云南大学地理学科的发端;1992年,增设“经济地理与城乡区域规划”专业,并于次年停办地理科学专业(师范),且逐步转为面向全国招生;2002年随着“云南省地理研究所”的并入,与原“地球科学系”组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其中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组成了“区域与资源规划系”;2005年,“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分出成立了“地理信息科学系”。系内本科专业的变更历经“地理师范”、“经济地理与城乡区域规划”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2013年按照教育部的专业目录调整,分别设置“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个本科专业并招生;现有地理学一级学科下的“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管理学一级学科下的“土地资源管理”等3个硕士专业。

师资队伍:地理科学系现有在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4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14人,讲师(含助理研究员)5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

学科特色:与国内外教育、研究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区域发展管理的理论及应用领域优势明显,在喀斯特环境过程、高原山地灾害风险管理、土地资源开发与土地生态安全格局、水资源利用、国土空间规划与区域发展、产业布局与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广泛,成果丰厚。目前,与斯洛文尼亚喀斯特研究所共建有“喀斯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一直参与中国西部的系列科学探险考察。

科研概况:近5年,我系教师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资助项目18项,科研与社会服务类项目总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每年发表学术论文30-50篇、提交各类咨询报告5份以上,科技成果获奖众多。

本科生培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在重视学生的数理基础和3S技术应用的前提下,注重学生的特色专业方向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其中,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着重围绕资源利用与数字化管理、环境质量评测与保护两个特色方向组织教学实践活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重点结合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与规划两个特色方向开展教学实践工作。

主要课程:(1)学科基础课程:①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高等数学、普通化学、地图学、地质与地貌学、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土壤与植物地理;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高等数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2)专业核心课程:①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环境科学概论、生态学基础、人文地理学、遥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环境规划、资源科学导论、地理研究方法;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交通运输布局与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原理、交通运输布局与规划等;
                       (3)专业选修课:①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土地资源学、GIS空间分析与建模、土地利用规划、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资源环境遥感、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空气污染气象学、岩溶环境学等。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土地管理学、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土地评价、土地退化与整治、土地整理与复垦规划、土地资源学、资源环境经济学、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测量学基础、地理专业英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①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包括课程实验和专业实习。课程实验主要包括专业核心与选修课程实验;专业实习主要包括:大二上学期的元江-新平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大二下学期的新平人文地理学综合实习,大三下学期的澄江3S综合实习,大四毕业论文专项训练等。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包括课程实验和专业实习。课程实验主要包括专业核心与选修课程实验;专业实习主要包括:大二上学期的元江-新平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大二下学期的新平人文地理学综合实习,大三下学期的瑞丽-芒市规划设计综合实习,大四毕业论文专项训练等。

考研与就业情况:历届学生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兰州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的硕士研究生。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前往各省市国土、住建、环保、林业、交通、农业、发改委(局)等部门,以及各级院校从事科研、管理与教育工作,广受用人单位的赞誉,业务骨干比比皆是。

实验室建设:地理科学系目前已建成国际喀斯特水实验室、土壤实验室、样品制备室等,以及在建区域与土地利用规划实验室。2010年以来,依托中央财政、省部共建等相关项目持续支持,基础教学、实验设施和科研配套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进展顺利,教学、实验与研究条件正在得到快速改善。

实习基地建设:地理科学已与云南省新平县政府、玉溪市水文与水资源局、元江县气象局、瑞丽市住建局、芒市住建局等政府与事业单位签订了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保障了本科专业野外教学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