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地理信息科学系 >> 专业介绍 >> 地理信息科学系专业介绍复件
来源: | 作者:资环学院 | 发布日期:2016-09-10 07:43:00;  [关闭窗口]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具有硕士学位者7人。拥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区域经济学2个硕士学位点,有直接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地理学综合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基础实验室、测量与地图实验室。
       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是近代以来新兴的一门以空间数据为基础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地球表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本专业培养具有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素养的理科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四年期间主要学习地理信息系统、地理学、计算机科学和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全球定位系统、遥感等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进行室内科学实验及野外实践的训练,学生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毕业生能够掌握地理学、计算机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全球定位系统和遥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发的基本方法,并了解相邻专业如地理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测绘工程等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的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试验设计、创造试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试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到城建、国土、环境、交通、人口、统计、政府、军事、商贸、国有大中型企业、计算机公司、信息中心以及科研院所等与地理信息有关的若干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有关的管理、应用、研究与开发工作。近三年来许多应届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的硕士研究生。最近三年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接近或超过40%,毕业生就业率连续超过95%。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的理论基础、计算机处理与信息提取、系统设计集成与空间分析技术,了解3S领域的前沿问题、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对资源、环境、人文、社会、经济等各类信息实现空间信息化、技术与应用结合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地理学、地图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干课程: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导论、数据结构、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IS空间分析、数据库原理、C#程序设计语言、GIS二次开发、Java程序设计语言、GPS原理与应用、3S综合实习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本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也可在城市、区域、资源、农林业、环境、交通、人口、土地、房产、公安、国防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