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地球物理系 >> 专业介绍 >> 地球物理系专业介绍
来源:地球物理系 | 作者:地球物理系 | 发布日期:2020-07-25 17:04:38;  [关闭窗口]

地球物理学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地球物理学是一门从物理学的角度研究地球内部及太空环境的学科。通过对地球的各种物理场分布及其变化进行观测,探索地球本体及近地空间的介质结构、物质组成、形成和演化,研究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为地球内部结构与构造探测、地下能源勘探、资源和环境监测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为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导弹和各种航天器提供地面站的精确坐标和地球重力场资料;为灾害预报和预警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云南大学于1975年设立地球物理学专业,是继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后开办的培养地球物理学专业人才的“双一流”高校。2000年取得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2011年获得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现拥有固体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两个硕士学位点,一个地球内部物理博士学位授予点。

地球物理学专业定位为基础型专业,依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重庆市地震局等国家及地方名院名局的优质科研、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区位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协同育人;结合西南地区地震频发的区域特点,发挥地震学、地球内部物理、空间物理学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的培养模式,在人格、知识、能力三个方面,着力培养具有较强专业素养和学习创新能力的地球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地球物理学专业教师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教学人员年龄结构合理,科研梯队建设优良,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9人;有3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位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

 

培养目标:“菁英班”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地球物理专业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能力;热爱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专业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优秀本科人才,为毕业后继续深造的打下雄厚知识基础和科学研究能力;

“专业班”培养具备地球物理应用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适应地球物理部门工作的专业综合型人才,同时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招生输送优秀的本科人才。

 

培养模式:本科培养模式为“菁英班”与“专业班”双班模式。

“菁英班”是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办学,以培养未来有志于地球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创新与研究为主的研究型人才为主要目标。“菁英班”每年开学从全校理科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实行精英教育,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科学观,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优秀本科人才。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根据课程安排,参与到菁英班的授课、毕业论文指导等教学环节。

“专业班”以培养具有全面地球物理学知识的优秀综合型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培养具备地球物理应用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适应地球物理部门工作的专业人才。在“专业班”中,同时培养综合型人才与研究型人才。依据培养制度,符合条件的“专业班”优秀学生可转入“菁英班”。

 

培养要求:通过系统学习数学、物理学以及专业知识,掌握用现代计算技术探测地球内部构造的技能;通过现场教学实践,学生能用地质学理论解释地球内部构造与地壳运动、地震活动的关系;毕业生须具有宽广的知识体系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以适应地球物理事业发展的需求。

 

主干学科:地球物理学、物理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力学、普通物理实验、理论力学、电磁学、普通地质学、数学物理方法、弹性力学、电动力学、地磁学、大地测量学、重力学、地震学、地电学、地球物理观测、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数字信号处理、科研数据绘图及实践、C语言。

 

就业及继续深造:“菁英班”拥有较高推免研究生比例,取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可以推荐录取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其他研究所、云南大学或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继续深造。“专业班”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多数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震局等名校和名所。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一般为国家事业单位录用,主要在各省、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局从事科研和业务工作,部分毕业生到各省的水电、交通勘测设计院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在云南大学各专业中,本专业的考研率和就业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专业部分活动照片展示

120198月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学生参加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的第五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获得二等级。


2:地球物理系2009级本科生在云南大理滇西实验场听专业人员讲解仪器设备。


3:地球物理专业学生和老师一起在实验室调试地震仪器。


4:地球物理专业大四野外实习。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