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地质学系 >> 教学动态 >> 地质学专业2015级地质填图实习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9-06-17 13:31:13 


云南大学资环学院武定实习队


2017年7月10日~8月6日,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前往楚雄州武定县开展1:5万地质填图实习工作。地质填图实习是地质专业本科教育中重要的教学实习内容,是在一年级野外认识实习和二年级室内教学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大学阶段一次重要、集中而且较系统的实践教学过程。实习以区域地质调查方法为重点,涉及众多的基础地质知识、技能和方法,如古生物学、地史学、地层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第四系及地貌学等学科,实际上是对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一次综合性实习,同时也是一次地质调查工作方法的综合而系统的训练。

整个填图实习可分为四个阶段:地质踏勘、剖面测量、地质填图和报告编写。实习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地质踏勘、剖面测量、地质填图(数字填图)和地质报告编写的基本知识、方法与技能;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地质调查设计和野外调查研究的能力。

同学们乘坐学校大巴到达武定实习基地后,实习指导老师对学生们讲解了本次实习的任务目的、实习区概况、实习时间进度安排以及注意事项。


 


 


随后进行为期28天的实习工作,包括6条地质踏勘路线、2条地层剖面测量及剖面图绘制、18平方千米面积的填图、地质报告编写。

通过地质踏勘,初步掌握填图范围及其外围地区各时代地层的分布情况、岩性组合特征、古生物特征,熟悉各地层的岩石组合、顶底标志、接触关系及厚度,主要化石层位与古生物化石门类,掌握各时代地层的划分依据及标志,初步建立研究区区域地层层序。


 


 





首先对GPS及罗盘进行区域校正,并指导学生进行岩石产状测量。对路线上地质现象进行详细观察,特别是对重要地质现象进行素描练习;在化石点进行化石采集和研究。


















食堂的美味与野外的简餐和小憩。









实测地层剖面的主要目的是查明地层层序、岩层厚度、沉积相类型及变化、化石内容、岩性和地球化学特征、地层含矿性、地层间的接触关系和时代、地层单位(填图单位)的识别特征和各单位间的分界标志和特征,建立正确的地层系统。在此基础上,按区域地质调查规范的有关要求确定填图单位。

地质填图是一个系统收集资料和研究的过程,是将已划分的各种地质体,如不同时代地层,所划分的填图单位,断层、不同侵入体等等,通过全面系统的路线观察,把它们的边界用一定的线条和符号勾绘在地形图上,表示它们的分布和产出状态。本次实习将班级分为6个小组,以组为单位进行填图实习工作。

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习巩固并加深对已学课程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养成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培养学生热爱地质事业,勇于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逐步掌握由点到面、点面结合、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将今论古等地质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全体师生遵纪守时,不怕苦不怕累,顶着烈日,冒着秋雨,工作认真负责,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圆满的完成了教学实习计划。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收获了欢声和笑语,增强了同窗情谊。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