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 ! 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地质学系 >> 系简介 >> 地质学专业
来源:地质学 | 作者:地质学 | 发布日期:2020-07-16 12:49:53;  [关闭窗口]

地质学专业

    云南大学地质学专业前身是在云南大学建校之初1925年就设有的矿冶系。后经50年代院系调整,矿治系独立成其他专业院校的相关专业,如现今的昆明理工大学、长沙矿业学院等。2008年为适应国家加强地质工作要求,地质学专业单独恢复重建为地质学系。现设有地质学本科专业、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地质学二级硕士学位点。2009年正式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地质学专业本科生,2016年招收环境地质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12月获准建设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培育地质学一级博士点,2019年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开办地质学“菁英班”,2019年招收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48人,教授16人,博导11人,副教授10人。其中,长江学者1人、国家万人领军人才1人、杰青1人、国家青年千人2人、优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 2人,云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云南省青年千人3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 2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人、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1人、3人入选云南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和7人入选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地质学专业已经在前寒武纪早期生命、造山带与岩浆作用和中低温热液矿床等诸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优势和特色。本专业已建成省部级科研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共五个,包括教育部“云南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及古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然资源部“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勘查利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地球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高校国产高分卫星遥感地质工程研究中心”。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0余项,总经费9000余万元。发表本领域高水平科研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4篇,包括2篇《Nature》和2篇《PNAS》。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依托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高校工程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建设地质学菁英班,坚持“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实行完全学分制和双导师制的培养理念,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大学生竞赛,实现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培养。毕业生中多考入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各省市地矿、地震、国土、建筑、地质工程、教育部门从事科研和业务工作等。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较好的专业知识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