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大气科学系 >> 历史栏目 >> 动态 >> 云南大学第二届“东陆青年学者论坛”暨青年学者招聘会—大气科学系学术交流会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田梦萍,苏秦 | 发布日期:2019-04-22 23:18:48 


2019421日上午,应我院大气科学系邀请,来校参加第二届“东陆青年学者论坛”暨青年学者招聘会的NORCE挪威研究中心蔡磊博士、香港大学张彦成博士为大气科学系研究生及教师分别作了题为“Modelling the impacts of projected sea ice decline on the low atmosphere and near-surface permafrost on the North Slope of Alaska”和“Ocean-atmosphere-land interactions at the continental margins against the typical climate anomaly in the pas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大气科学系系主任杨若文主持。

在报告会上,蔡磊博士就海冰退化对阿拉斯加北坡气候变化和近地表永冻土层的影响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全球变暖在阿拉斯加北坡的区域气候变化中起决定性作用,海冰退化会改变近地层大气不稳定度,并导致低空云量的变化,介绍了CLM陆面模式中的冻土模拟。张彦成博士从晚更新世时期的南美气候和过去两千年来中国边缘海域两方面阐释了过去的典型气候异常及大陆边缘海洋-大气-陆地的相互作用,提出了不同时期ITCZ的移动对南美降水量的影响不同,夏季风可能会覆盖沿海地区的原始海温信号。此次报告使我系师生对海冰退化、古气候及古海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对今后进一步研究此领域的问题具有科学指导意义。

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大气科学系杨若文老师和苏秦老师也就云南大学大气科学系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向蔡磊博士和张彦成博士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气科学系 田梦萍 苏秦 供稿)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