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大气科学系 >> 本系简介 >> 本系概况 >> 大气科学系概况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大气科学系 | 发布日期:2023-03-03 11:08:09;  [关闭窗口]


大气科学系概况

       云南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历史悠久,前身为1971年设立的气象学专业,近5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大气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大气科学系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现设有大气科学本科专业,并有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2个硕士学位点和大气科学一级博士学位点。目前是西南地区唯一具有大气科学一级博士和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省级重点学科,同时也是云南省品牌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设有我国高校唯一的世界气象组织大气臭氧地面观测站,建有东南亚气候环境研究中心、大气物理实验室、大气环境实验室、大气环流数值模拟实验室、MODIS卫星地面站、气象实习台、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站、地球科学综合实验室和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昆明、大理、玉溪、曲靖、楚雄等)。

    大气科学系具有专业性强,拼搏上进,生机勃勃的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博士生导师5名。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云南省先进工作者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创新人才1名,云南省云岭学者1名,云岭青年人才1名,云南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1名,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名,云南省红云红河奖1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2 名;以及云南省科技厅创新团队1个,云南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气象局等单位的客座教授或兼职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0余名。

    大气科学系全面开展低纬高原气候变化、大气环境与陆气相互作用、臭氧与低纬高原天气气候效应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全球气候变化及区域响应、大气环境与陆气相互作用、臭氧与低纬高原天气气候效应等三个学科方向上具有鲜明特色,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近五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承担国家“973”项目3项,主持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教材、学术著作7部,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2020年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近十余年来,大气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率均很高。许多应届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各省市气象、环保、教育部门从事科研和气象业务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立志国防,成为了部队的技术骨干。近年来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在50%左右,在云南大学各专业中名列前茅。随着国家对大气科学人才需求量的稳定增大,本专业显示了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率也连续多年稳定在95%以上,绝大多数年份达到100%。



云南大学-大气科学系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