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chinese >> 院系 >> 大气科学系 >> 历史栏目 >> 动态 >>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美根研究员为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授课
来源:大气科学专业 | 作者:郑博文,夏兰 | 发布日期:2021-06-21 13:56:11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美根研究员为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授课


2021年6月12日在地球科学学院1422室,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美根老师为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的同学进行了大气科学专业引导课的专题授课。本次专题授课是以“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污染数值模式的开发与利用”为主题,张美根老师授课严谨又风趣,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都非常高。

张美根,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LAPC副主任。主要从事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模式研制与应用研究,参加或主持过多项省部级重大环境工程项目,先后联合研制了大气边界层模式、Monte-Carlo大气扩散模式、城市空气质量模式和多尺度空气质量模式RAMS-CMAQ。目前的研究侧重在东亚地区或我国城市群区域大气气溶胶、臭氧及其前提物演变过程及其气候环境效应方面。已发表期刊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逾30篇),国际会议论文20余篇,合作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



张美根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易于理解,从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出发,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再给出专业的定义。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大气边界层的概念知识,如湍流、大气稳定度、大气边界层日变化等,同时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讨论,继而引出了现今社会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

 

 

张老师指出,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同时大气污染涉及很多行业和专业,并不只局限于大气科学,例如前不久刚发生的北京特大沙尘暴,虽然主要是环境问题,但气象专业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学们对于大气污染问题需要从多角度去看待与讨论。为了预报预测大气污染,要运用到一些数值模式进行模拟,数值模式模拟涉及很强的专业性,为了避免同学们产生畏难心理,张老师在这部分的讲解幽默风趣,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最后,同学们针对课上有疑问的地方向张老师提问,与张老师积极互动,张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做了适当的延伸与引导。张老师此次精彩的授课,同学们都听得入了迷,给同学们很大的专业启发。



 

(图文 大气科学系郑博文 编辑 夏兰)

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

2021612




文章附件:  

Copyright ©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Yunnan University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地球科学学院, 电话:0871-65033733,邮编:650500,Kunming 650500, China,ICP备案号:滇ICP备12004993号